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Re:Workz Sandy Lam林憶蓮 – 放下你的傷悲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Re:Workz Sandy Lam林憶蓮 – 放下你的傷悲
Jan 22nd 2014, 02:30, by KelvinYFL

去年中,當得知Sandy林憶蓮要做一張翻唱自己舊歌的專輯時,我都曾經有一絲疑問,是否又是那種以靚聲來包裝的所謂Hi Fi發燒碟呢,皆因以往太多歌手做過這類發燒碟,但大多只重其聲,而忽略其情,所以真正動聽的並不多。不過,這次是林憶蓮,我相信她不會一成不變地做一張沒有感情的專輯的,看她的《Live'07》就知道。

要翻唱她自己的經典歌一點也不容易,尤其是一些大熱作品,在很多樂迷心目中,林憶蓮的歌早就被印上了個人既定的情感標記,並不容許改變的。試想像假如「沒結果」變成輕鬆佻皮的版本,相信很多人都不能接受。不得不承認林憶蓮的歌迷是比較固執的,也比較感性,所以當這張《Re-Workz》專輯的第一Plug「赤裸的秘密」面世時,我聽到很多負面的反應,例如認為這首悲慘的情歌,不能夠唱得那麼輕,編曲又過於簡單等云云… 總之,有些歌就最好不要改編,因為不會超越原曲。如果因為你反對而放棄,那就不是林憶蓮啦。她只不過想用現在的心情,去唱往日的歌,就像一個有過去的人,早就不再沉溺痛苦裡面,今日笑笑地回看過去,所以昨日的哀傷,通通都可以當快樂事媄媄道來。既然歌者都不再執著,樂迷就無謂糾纒於應不應該翻唱,而是細心聽聽Sandy現在的聲音吧。

《Re-Workz》專輯附送了一張DVD,除收錄了兩首MV外,還有這專輯的製作特輯,包括樂手的訪問,從中得知Sandy和其團隊製作的意念,她並非想做一張高技術靚聲的發燒碟,也不是要超越原有的版本,相反她是將原本複雜的音樂簡單化,只用幾種和弦,加上她自己的Vocal,而且演奏跟人聲同步錄音,就像Live House的感覺,以最真的聲音重新演繹9首舊作,另加一首全新作品「喜樂」。

9首舊作,沒有偏重在某一專輯內選歌,最舊是1987年的「點唱機」,最近是2012年的「STAY」,恰巧橫跨了25年,所以Re-Workz也可當作是憶蓮在歌唱事業尤其廣東歌的回顧。

前文提及的「赤祼的秘密」,以很清新的音樂和輕柔的聲音,來演繹原本感性的歌,我同意原曲尤其張國榮的劇場版實在太經典了,這新版我會以另一種心情來聽,有些事情在1993年是秘密,廿年後可能早就完全不再神秘了,回頭看以前的事,或許也應該以笑對待比較好。

「破曉」和「前塵」,同樣原是加了中樂的元素,現在將之簡潔化,用結他為主的伴奏,像由中樂變西樂的Soft Rock Ballad作品,而憶蓮則非常貼mic地唱,像在耳邊低唱一樣,輕得不能再輕。

專輯內唯一的國語歌是「STAY」,來自2012年的《蓋亞》,是我個人在該專輯裡其中一首最愛,我會比喻這歌為一杯清水,《蓋亞》的版本是冰水,《Re-Workz》的則是熱水,聽過Sandy在早前的試聽會上說,新版本才是原先錄的,《蓋亞》的3分鐘版是最後收錄的版本,比較起來,我覺得3分鐘的版本剛剛好,有一種很Cool的感覺,現在的5:25版反而略嫌多咗,有點膩。

「下雨天」跟恭碩良的合唱版,在MMXI演唱會已聽過,這次的6:38歌曲,頭4分鐘的演繹大致跟Live version分別在減了Rock味,但沒甚驚喜,精彩之處在後尾2分半的音樂Solo,結他和電琴大合奏,好比雷電交加一樣,這歌的原版以真雨聲開場,今次則用電琴聲模擬滴答的雨水,最後30秒的清澈聲音實在動聽得很。

1996年的「哭」是痛哭,Live'07版是飲泣,2014年則是開心眼淚,真正由衷的永遠都祝福你永遠心中把你親。在早前的試聽會上,Sandy不諱言此次編曲的靈感是來自她喜愛的冰島樂團sigur rós 的,其實sigur rós的影子早就出現了在《蓋亞》的部份歌曲裡。不過,這次的哭確實明顯感受到sigur rós的音樂風格,尤其尾段的音樂,像大自然的呼喚聲,我未踏足過冰島,也未見過北極光,但郤在聽這歌時幻想到身處其中的意境,非常宏大。

「沉淪」本身是一首極難演繹又充滿發揮的歌,94年聽時覺得有很大壓迫感,今次郤多了痛快感,並以豉聲來增強震撼,屬明智的做法,令這歌廿年來都依然保持很cool。

「點唱機」動聽的地方依然是清脆的音樂和Sandy的輕聲,至於唱法,現在的唱功跟87年的她,當然不能同日而語吧。

新版的「願」比原本的,無論音樂和演繹的情感都來得豐富,或許是因為原版已經簡單得不能再簡了,唯有在少添加的大前提下,豐富這個「願」。

「喜樂」是專輯唯一的新歌,作詞的喬星曾經幫憶蓮填過「枯榮」,作為生命戰士的他,寫關於命運和挑戰,可謂別無他選,這歌講的不是單純的美好積極人生,而是想說明緃使挫敗後,仍要覺得人生可愛可貴。如果9首重唱作品代表過去,這首就代表現在,是歷盡艱辛而領悟到的快樂。看過這首歌的MV,除了帶出關愛傷健人士的訊息外,也帶著樂觀的意味,或者這就是Re-Workz專輯的主題概念,叫你笑著面對過去,放下你的傷悲,齊來為生命慶賀。

喜樂MV

喜樂

作曲:Sonia Montez / Sean Dixon / Adam Minkoff / Scott Chasolen / Nick Oddy

填詞:喬星

用盡力量哭 這叫喊似宣示

踏入人間的獻詞

命運未預知 要碰上哪些事

領悟到才活一次

有些眷戀有些錯失有些放開 儘管不輕易

吃到痛苦更懂愛當中意思 未算不智

命運是甚麼 振作過再失敗

就是人生的安排

活著為甚麼 挫折裡去長大

領悟到成熟都不壞

太多中傷太少理解太多痛苦 若懂得釋懷

勇於進取也可以當一次 自信派

不經風雨在試煉 誰又發現

雲後的光線

一點傷勢是鍛煉 如何應付

沿路的挑戰

只須相信便看見 平凡志願

仍值得加冕

假使走到盡頭回望過 別留遺憾一片

高低起跌是上課 誰亦上過

明白偶有失望

貪嗔癡怨若說破 難在看破

但抱住更難過

落淚別問為甚麼

曾和誰開心 才為分手痛楚

天空海闊未來無限個 用笑祝福過

何時 慶幸有清新空氣

要學會鬆一口氣 細味你的傷悲

眼望這星空多美 笑著去講今天天氣

假使爭氣別放棄

何時 慶幸有清新空氣

要學會鬆一口氣 不必一個在嘆氣

眼望這星空多美 笑著去講今天天氣

放下你的傷悲

何時 慶幸有清新空氣

要學會鬆一口氣

如頌讚之歌 為生命慶賀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