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教協為何爭取擴大政黨特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教協為何爭取擴大政黨特權?
Jan 21st 2014, 23:28, by 戚本盛

文:戚本盛

公民提名之有無,勢將成為擴大特權或邁向均等的一個指標。

前基本法委員王振民所謂的「精英」,說穿了其實就是特權階級。如果沒有公民提名的制衡,則我們留給下一代的社會裡,有權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少數人,將比沒權提名的大多數公民,對政治有更大的影響力,這是徹頭徹尾的不平等,不應為任何講求公義的社會所接受。

【政黨提名只是擴大特權】

即使有政黨提名,這種政治不平等仍然沒法消弭。暫且不說香港沒有「政黨法」的技術問題、香港公民中加入不同政黨的仍佔極少數的現實問題,最根本的、同時也是干犯人人平等這核心社會價值的是:為甚麼少數的政黨黨員有比其他一般公民更多的政治權利?只支持政黨提名而放棄公民提名的人,其實只是把王振英口中的「精英」的定義稍稍擴大而已,但那不平等的錯誤仍然沒有糾正過來。

【普選提委也會背棄承諾甚或舞弊】

擴大提名委員的選民基礎的建議,或許會產生擴大提名委員的認受性的錯覺。問題是,制度設計得把提名的政治權利委託予少數人,除了方便專權者操控外,實在沒有其他好處,何況,以過去的選委為例,確有當選後背棄承諾而選民追究無從的先例,普選提名委員也解決不了出現跳票的結構困難,甚至留下一個貪污無舞弊的制度漏洞

【三軌並行是特權外開一活口】

其實,「三軌並行、缺一不可」的主張本來就卑微得可以,這建議只是在特權以外留一活口,以保障一般公民的平等權利。這種主張仍然接受提委提名、政黨提名,沒有因這二種方式其實在製造特權而摒諸門外,本來已有「向現實屈服」的嫌疑,將之打成為不顧政治現實的「理想主義」,可謂毫無道理,反而暴露了追逐特權的動機。

【不要被三軌並行迷惑】

不要被「三軌並行」這樣漂亮的詞藻迷惑。三軌之中,提委會本來就存在,根本沒有必要爭取,要爭取的,其實只是政黨提名和公民提名這二軌。從各種論述可見,北京政權忌憚的,使特首普選難以為專權者控制的,是公民提名,於是,所謂「非必不可少」,意味了二軌可放棄其一,則其實了就是放棄公民提名,爭取政黨提名;說穿了,就是放棄制衡特權,爭取擴大特權。

親建制、親北京的人想通過不平等的所謂「四大界別」「機構提名」來操控提委員會,以求延續特權;部份政黨中人(甚至是像民主黨那樣的政黨)則想通過政黨提名來在政治特權上分一杯羮,甚至不惜犧牲廣大公民的平等政治權利,任何秉持「平等」「公義」價值的人均不應接受,包括教師。

【平等公義是重大教育目標】

平等、公義,本來就是道德教育、公民教育的重大價值,通過課堂,通過課外活動,通過師生相處,更通過整體的校園生活,無論是直接講授、耳提面命,又或是潛移默化、耳濡目染,在在都以學生習得這重大價值為重點,以學生認知、理解及實踐為目標。

與此同時,教師作為公民,其政治社會參與其實正在塑造未來的社會。最積極的,當然是教師爭取消除特權;退而求其之,也是在接受部份人的特權外,為其他大部份公民留一公民提名的出路,以制衡特權。可是,若不去爭取消除特權,而連制衡特權也放棄,卻只爭取政黨提名,則無寧是為下一代留下一個擴大特權的社會而已。

更重要的是,美其名支持民主,實質上卻是擴大特權,不必說遺惡未來,就以表裡不一這點來說,又符合哪一項教育原則呢?這種虛假得中人欲嘔的所為,和教師天天教導學生的平等公義,背道而馳,互相矛盾,這樣的政治實踐,又怎能稱得上專業,怎能令學生、家長信服呢?

【為何教協放棄公民提名不可少?】

據悉,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就政改事宜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本來是有「三軌並行、缺一不可」的意思的,可惜,到最後提交時,「缺一不可」竟然被刪掉了,變得與民主黨的立場如出一轍。且不說教協現有的政改立場是否已諮詢過會員,是否已獲會員授權這個民主程序的問題,要深究的是,如上分析,沒有「缺一不可」壓根兒就是放棄公民提名,而只追求政黨提名。

【追求擴大特權有違教育專業】

既不爭取消除特權,更連制衡特權也放棄,卻去追求擴大特權,教協這樣的立場,又怎能說是合乎平等公義的社會價值呢?又怎能說是教師的專業原則呢?追求擴大特權至政黨,又合乎甚麼教育意義呢?要深究的是,為甚麼在這麼一個諮詢階段,教協就已放棄一個可以制衡特權的制度,反而去爭取一個擴大政黨特權的設計呢?(2014.01.2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