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校巴走上百萬大道──專訪《校巴之歌》作者Elle Lam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從校巴走上百萬大道──專訪《校巴之歌》作者Elle Lam
Jan 22nd 2014, 03:00,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周回、游思嘉、葉梓誦

在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匯演上,一個少女就這樣捧著結他,坐在過千名觀眾之前,勾著弦唱起歌來。於百萬大道上悠揚的,是一把甜美而清新的歌聲,如撒嬌般唱出於中大坐校巴的慘況。表面上,她是個開朗甜姐兒,但內裡實質藏了個反叛也帶點倔強的小烈女。

Elle一首《校巴之歌》,描繪出坐校巴的苦況,箇中的辛酸與不平,著實引起了中大人的共鳴。今期我們邀請了Elle,與讀者分享她對音樂的看法,在大學、在香港玩音樂又有甚麼掣肘。

創作《校巴之歌》的靈感,源於Elle的真實經歷:有天她拿著一大堆小食,打算坐校巴回宿舍,卻眼見長長的人龍,而校巴上的人卻堅持不肯走入車廂後頭。明明車廂尚有很多空位,你卻只能在外苦等,Elle便因著這種惱怒的感覺,寫成了《校巴之歌》。

我們都知道Elle喜歡音樂,但原來她也曾視音樂為折磨。小學時代,Elle在母親強迫下學琴,當時她認為練琴絕對是件苦差;後來上了中學,更以專注學業為理由,不再學琴了。轉捩點是在她中二時出現的,當時她開始學結他,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興趣。由彈結他,到組樂隊,卻只表演過一次樂隊便解散了。Elle形容那次組樂隊是「失敗」的。「當時只覺得彈結他好型,哈哈!」她笑著說。不過她的音樂路並未止步於那次失敗的演出。到了大學,她由從前參加歌唱比賽、彈結他,到真正踏上創作之路。

Elle說自己甚少聽香港流行曲,充其量也只聽my little airport一類獨立音樂。「其實我也有嘗試走成熟穩重路線!可是每次寫出來也被認為是『小清新』!」她以「得得意意」來形容自己的曲風,也不抗拒被冠上「小清新」的標籤。「有時候寫歌,本來構想時也打算試試『知性曲風』,怎知道出來的結果還是低低能能。」她笑說自己還是不適合成熟的風格,只好作罷,並把這種柔和結他聲與甜美聲線的配搭,視為獨有的風格。

《校巴之歌》是Elle在中大校慶表演的作品,也是她的成名作。但其實除了以校園生活為題材的歌曲以外,就讀新聞系的她也創作過諷刺時弊的《曾俊華也是中產》。然而她說,自己是想發洩多於想發聲。她笑說,自己沒偉大得要以音樂為民請命,只想以音樂抒發日常生活的感受。她寫歌不限題材,寫時事的《曾俊華也是中產》、寫校園生活的《人字拖》,以至只給男朋友聽的情歌,她都寫,但認為她寫的歌曲一定要有「message」。「做甚麼也好,開心最重要。」面前的Elle雙頰透紅,笑容則是貫徹始終的甜美,把這句話重複了數次。從被逼學琴,到今天享受彈出自己喜歡的音樂;她表示將來畢業後,也不會放棄創作。

身為音樂人,固然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得到更多人賞識,但缺乏場地表演,又怎能推廣作品?言談之間,Elle透出些微洩氣,但更能聽出的是她受制於預約場地守則的不滿。Elle表示,在中大借用地方,場地都有預設的用途,若是音樂表演,則必須於某些特定的地方進行,算不上自由,有很多適合表演的地方也因而丟空。而且,多數場地也只能以團體名義預約,以個人名義申請幾近不可能。相反,在外國的大學,表演者隨時隨地表演,也不會有人阻撓,甚至會受到肯定。

一顆沙觀看大千世界。藉中大表演場地的不足,Elle更絮絮牽扯到香港的街頭音樂。玩音樂這回事,在香港看來總是嘈音,然而縱觀整個香港,目前只有旺角和銅鑼灣設有行人專用區,提供合法表演空間。Elle覺得本地音樂人表演大多時都要偷偷摸摸,期望能有更多空間予他們一展所長:「其實表演音樂不是壞事,卻經常被人驅趕,自己也覺得自己在做壞事一樣……玩音樂而已,又不是做錯事。」


攝:楊俊賢

記者得知Elle參加了是次中大歌唱比賽並入選複賽,遂問她感覺如何?Elle就坦言,比賽制度未能給予唱作人發揮的機會,展示個人風格。事緣是她得知中唱開設原創歌曲的競賽組別時滿心歡喜,打算自彈自唱以個人自創曲參賽。奈何人數不足,大會取消該組別,Elle與一眾以自創曲參賽的選手皆需撥歸獨唱組。而據Elle形容,獨唱組的評選準則就只在乎參賽者能否成功複製原唱者的風格。Elle亦認同,情況就似近期鬧得不可開交的朗誦比賽模式,評審每年相若,抱著僵化的評選準則:以嬌揉的語氣和浮誇的表情,作為鑑定參賽者能否帶出尚古情懷的尺。大抵一首力竭聲嘶的《A.I.N.Y》與餘音裊裊的「孤琴侯蘿徑」無疑,如此制度下,勝出的都是一個個Elle口中的「倒模」。

問到Elle會否不忿?她笑言,數年來參加中唱也沒有進過決賽,其實能有機會在台上表演推廣自家音樂已有賺了。對於Elle來說,音樂是令她開心的事物,有時候生活很大壓力,自然就會想到一些旋律、語句,慢慢變成一首歌,想著想著就會再開心起來。只要做出來的東西令自己開心已經滿足,音樂能否為人賞識只是其次。Elle說:「能夠找到音樂這回事,本身已經很幸運。做甚麼也好,開心最重要。」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