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曾德成帶議員遊花園 堅拒檢討網媒採訪準則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曾德成帶議員遊花園 堅拒檢討網媒採訪準則
Jan 22nd 2014, 08:28, by 方鈺鈞

(獨媒特約報導)繼昨日七間網絡媒體舉行聯合記招,抗議政府新聞處限制採訪自由。今日 (1月22日) 議員莫乃光於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列舉審批媒體進場採訪的原則,建議處方學效立法會採訪安排,若能證明其網站「曾採訪立法會新聞或立法會議員」,便可申請臨時工作證進入大樓。政府竟派出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解話,他堅稱做法「無政治考慮」,只是相關「規則並不存在」。湯家驊直斥局長答覆「非常奇特」,議員陳志全更形容政府為「科技盲」。

會議席上,曾德成謂資訊科技發展,「幾乎任何人都可以設立媒體網站」。他解釋政府目前沒有針對網媒的「註冊或發牌制度」,「未能在眾多網媒中作出區別」。政府會密初留意持份者的意見,檢討安排。不過,對於莫乃光和陳志全三番四次追問,為何新聞處不能學效立法會現時行之有效的採訪安排時,他卻回覆「無補充」。

莫乃光質疑《熱血時報》已按《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註冊,但仍不獲進場採訪。曾德成解釋,並非所有註冊媒體都可入場採訪,報導娛樂飲食的報刊亦不能進場,新聞處會自行判斷該媒體是否符合資格。曾又謂報刊註冊制度是為了方便循法律途徑追究有爭議的文章,不存在管制和政治審查。湯家驊反問政府有沒有責任區分媒體,並決定誰有採訪新聞及接觸官員的資格。他又指報刊註冊條例已經過時,詢問政府會否檢討,曾德成直接答「無計劃修訂」。

曾德成並把責任推向「新聞界」,傳媒自行形成共識,例如網媒是否「真係從事新聞」,記者入息是否和從事新聞工作有關等,他強調用什麼準則「要睇業界意見」。陳志全卻指網媒不是政府口中的「新科技」,已發展近10年,批評政府對其了解「嚴重墮後」,是「科技盲」。

相關報導:
新聞處無理打壓 網媒高呼採訪有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