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今期流行】神奇罪與佛

 
Selling event tickets?

Ticket Cake is the easiest way to sell more tickets online. They will help market & make sure your events are reaching their potential. Get started now.
From our sponsors
【今期流行】神奇罪與佛
Jan 22nd 2014, 04:15,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藍骨

在 2014 之初風行網上世界的,不消說就是最新的佛教歌曲大碟《罪與佛》,收錄了《活佛 Viva》等多首膾炙人口的熱播新歌,耳熟能詳的經典金曲配以啜核得來又有禪意的歌詞,要放在 HMV 賣 $110 也不是不可能。

《罪與佛》在高登出現時,大概無人會預計到會成為可以「推上報」的大事。封面粗劣的改圖瑕不掩瑜,當中搞笑的歌名不知怎的就帶來了共鳴,很快的就傳開去,成為又一個經典。《罪與佛》特別之處,在於它在出現之時,大碟中的歌曲,有好些都是只有歌名,而沒有歌詞。而一眾高登仔,就熱心加入創作,把空白的幾首歌曲,漸漸都完成了,甚至有人親自唱出作品,距離大碟真正完成不遠矣。

這樣的集體創作,在高登來說依然只集中在於歌詞改寫方面。一來這是個比較容易上手和參與的創作,二來也比較容易加入有趣的內容而不至於兀突。《罪與罰》的內容,原先只是構想作為惡搞「老衲」的作品,不過從歌詞中就可以見到不少有關佛教的元素(即使有點牽強,甚至不準確),算是一個突破。如此的創作形式,如果可以推展下去,說不定可以作為一個集體創作的先驅,作曲、作詞、編曲、演奏、主唱甚至 MV,都可以由精通各自領域的人共同合作而成。開放的合作平台,可能性更能無限延伸出去。在日本這個有著濃厚二次創作文化的地方,就憑著虛擬歌手初音ミク一石激起千層浪,引來不少高手創作歌曲,由初音ミク代唱或者真人翻唱,之後動畫高手製作 MV,可謂百花齊放。當中不乏優秀的作品,能夠推出大碟甚至登台演出者也比比皆是。

《罪與佛》距離完整的一個音樂作品,仍然有很大的一段距離,不過作為概念作品,已經能夠吸引到網民的注意力,並加入這個集體的創作之中,而不只是圍觀。無論是《活佛Viva》還是《忘情釋迦舞》,從原曲到歌名,然後有歌詞甚至翻唱,都有網民一手包辦,結合大眾的創意。雖然未必能夠期待香港的網上文化,可以發展到像是初音ミク般的創作生態,不過假以時日,一定會出現更多其他有趣的開放創作,使大家在化身鍵盤戰士之餘,也能透過另外的抒發空間,創作更多啜核的作品。

《活佛viva》MV:

《忘情釋迦舞》MV:

《唸經36小時》MV: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