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特務戇金(優先場):有如《真實謊言》鬧劇版?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特務戇金(優先場):有如《真實謊言》鬧劇版?
Jan 22nd 2014, 03:18, by 晞。觀影記事

新春賀歲檔前夕總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奇片上映,像這部無聲無色突然上映的《特務戇金》,便是最佳一個例子。《特務戇金》作為一部動作喜劇,看來甚有賀歲片格局,既有動作大場面,又有跨國不同地域的製作,初段看來更有點早年像成龍賀歲電影的格局。可惜,整部《特務戇金》空有疑似的重型製作,實則動作場面拍得非常不濟,當中加入一些可有可無的喜劇情節,效果不算突出,也令電影後末部淪為鬧劇無異。而且,整部《特務戇金》以特務向妻子隱藏身份作主線,劇情熟口熟面,末段更仿如跟廿年前阿諾舒華辛力加的經典動作片《真實謊言》致敬,驚喜欠奉。當然,《特務戇金》熱熱鬧鬧,也有一定娛樂性,但整體水準卻實在不敢恭維。

哲秀是南韓頂尖的特工,對妻子唯唯諾諾,只希望埋藏身份以跟妻子平安過日子。某天,哲秀突然被組織調派到泰國捉拿恐怖份子,當空姐的妻子英熙一怒之下決意如常上班,暫時離開這個視工作為重的丈夫。英熙在航機上遇上型男Ryan,二人更一拍即合,卻碰巧與哲秀遇上。當哲秀正苦思如何奪回美人歸時,他卻無想到Ryan和英熙的相遇,竟牽涉到國家安全...

作為一部動作喜劇,《特務戇金》有連場飛車槍戰打鬥,甚至橫跨泰國、中國等地拍攝,又有大量外籍「臨記」充當各個角色,而電影也不乏誇張的大場面,加上偶爾的慢鏡頭以製造動作上的視覺甜頭,以場面上來看,本片的動作場面確實比想像中多和密集,製作也甚為龐大。這類大堆頭的動作場面,放諸在賀歲檔前夕,倒真不期令我想起早年的港產大製作,如成龍的動作片,或是後期的《東京攻略》一類電影,同樣熱熱鬧鬧,有打有笑。


本片的動作場面確有不俗的視覺效果,但處理起來過份鬆散,令情節難以緊湊
  
可是,《特務戇金》空有連場動作,實則笑料和動作均「兩頭唔到岸」。片中男女主角的鬥氣情節,在同類電影中已見慣見熟,完全不覺新鮮,那些刻意營造的笑料也效果不佳,差點淪為硬滑稽。男主角對妻子唯唯諾諾的笑位只出現於前段,後段妻子反變成一個令人煩厭的角色,笑料欠奉。最後,主角們借任務去調查妻子的情節,確如《真實謊言》無異,喜劇感也完全難以相比。個人覺得,若當作這是一部喜劇來看,也許只有中段「3D眼鏡」一幕較有驚喜,其餘時間均笑聲欠奉。
  
至於動作場面方面,《特務戇金》有多場動作場面,而近身打鬥上也有著招式比拼,再加上鏡頭適可而止的慢鏡效果,確令畫面變得悅目。可是,本片的動作場面拍得十分凌碎,而動作場面又不時要加入喜劇元素,令緊湊節奏大為削弱,感覺也到喉不到肺。至於末段重頭戲的貨倉混戰,看似槍林彈雨,實則畫面凌亂不堪,只管一味亂槍掃射,絕對看得不是味兒。


電影既要描寫特務大戰的陰謀,又要牽涉男女主角的私人感情,令劇情兩頭唔到岸
  
電影最大問題還是出於劇情之上,同類電影在不同地方已拍過無數次,但在隱瞞身份之間的笑料,甚至扭轉夫妻關係上,也能替劇情作輔,惟這部《特務戇金》開了一個頭,卻仿似不懂如何接下去。結果,觀眾只看著男主角漫無目的地跟蹤著妻子,令中段看來甚為乏味。
  
同時,本片所描述的一個所謂跨國陰謀也交代得太混亂。雖然幕後陰謀揭穿了,也不過利用南北韓之間矛盾借題發揮,但過程卻搞了一場「大龍鳳」,不單牽涉多國特務,就連同幫派的特務也大搞內訌。片中一位北韓女科學家看似是整件事情的核心,到最後看來又覺可有可無。當劇情發展至末段真相大白時,理應可以製造又一高潮,惟劇情只顧為電影安排一幕高潮動作場面,只看到一群角色亂槍掃射、混戰一場便了事。原來,劇本故弄玄虛鋪排了大半天,竟是就此了結。


薜景求和文素利在《愛的綠洲》中的演出令人多難忘,沒想到竟回接演這部帶點鬧劇感覺的電影,有點失望
  
演員方面,薜景求和文素利繼《愛的綠洲》後再次合演情侶,只是本片不如該片般沉重悲劇,發揮當然亦有限。想不到演技派的薛景求竟接下了這類近乎鬧劇的電影來拍,也尤幸他也曾演出過這類小男人的角色,演來也帶有喜劇感。反觀文素利演一個被瞞在鼓裡的女人,中後段演來卻顯得非常煩厭,其角色設定無疑與《真實謊言》中Jamie Lee Curtis分別不大,但搶鏡度卻欠奉。

總括而言,《特務戇金》作為一部期望不大的動作喜劇,其熱熱鬧鬧的情節,娛樂性不俗,倒不會令你感到有太多悶場,只是本片看來空有大場面,但動作場面不算出色,喜劇情節又未必能笑得出,只覺全片在這兩個範疇上都力有不遞。也許,全片最大問題也真出於劇本身上,一個很簡單的陰謀卻拖拖拉拉、故弄玄虛,拆解起來又草草了事,當中還要加入男女主角的所謂猜心鬥氣情節,相信是本片笑料不足、動作平板的最大原因。

Rating:5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