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黃明川 —《破輪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黃明川 —《破輪胎》
Jan 22nd 2014, 03:09, by 張知行

我曾經去過台灣三次,一次去台北、花蓮,一次去高雄,最後一次去過金門。第一次去台北和花蓮的時候,已對當地滿天神佛印像頗為深刻,龍山寺的電子指示、如醫院般的一條龍服務窗務式,到今天想起依然深刻。後來,讀李清志有關台灣奇形建築的文章,對台灣寺廟之多和奇更開了眼界;而黃明川的《破輪胎》更觀察到,台灣是自解嚴的時候,各地豎立政治人物銅像時,同時也建多了很多寺廟佛像,明顯,那些佛像是台灣一種失落後的心靈寄托。

《破輪胎》中有沉迷於拍紀錄片的男主角,和自覺愛男友所拍的黑白照更多於男友本身的女主角,他們的沉迷可算為對應著戲中描寫人民對神像的沉溺和祟拜。而男女主角所沉迷的都是一些有附帶記錄、記憶的藝術媒介,而拍攝的多牽涉各種工程,亦明顯是一種對環境不斷變遷的反動,而《破輪胎》更將當中的反動,提昇到不能自拔的一面。

還記得電影開始時,還未認清那裸女,聽到教外「砰」的一聲,就閃出了電影字幕,我不期然想起了譚家明的《愛殺》,雖然《破輪胎》比起《愛殺》來說,輕鬆不少,但隱隱約約所捕捉的四周卻仿似是未爆的炸彈,當他們失去了對相片、紀錄片和神像的熱情,那會是怎樣一回事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