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美國第一間星巴克工會對香港的啓示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美國第一間星巴克工會對香港的啓示
Jan 22nd 2014, 06:13, by 李嘉淳

圖:星巴克工會組織者Erik Forman(左)。

(獨媒特約報導)和許多服務行業的工人一樣,星巴克(Starbucks)的工人面臨低工資、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沒有勞工保障等問題。但是,這類跨國連鎖式速食店的勞工流失率通常很高、上班時間也不穩定,組織起工人爭取改善勞工待遇有很大的困難。從2004年開始,星巴克的工人在工作場所利用直接民主和直接行動,由下而上地建立起工會,打破過去對只用遊行向政府施壓和由工會帶領的工人運動想像,也許對希望改善生活質素又苦無出路的香港工人有重要的啟示。

〈美國Starbucks 竟也可成功組織工會?〉講座1月19日在序言書室舉行,講者Erik Forman分享了他當時以員工身份,由下而上地在他的工作間組織星巴克工會的經驗。他形容美國和香港一樣,缺乏能有效組織工人和成功為工人爭取改善權益的工會,一些主流工會希望和老闆合作,但老闆卻不願,而工會也不能處理零散工的問題。於是,他便從小處著手,例如了解同事間在工作上的不快,如低工資、不受尊重、對工作和生活沒有自主權、被迫生產一些對環境和社會有害的產品等,明白同事間的想法,掌握他們對工作和僱主的不滿情緒,然後以行動共同向老闆爭取改善勞工權益。他形容,與工人建立起友誼和信任,在遊說他們參與行動時會事半功倍,「不是跟他們說馬克思、甚麼甚麼理論」,而是找出工人間共同面對的問題,然後提供一個出路給他們——組織工會抗衡老闆的剝削。

Erik解釋何為「階級衝突」。他認為,每一個工人面對的問題都一樣,在每天花時間最多的事情 (即工作)上沒有控制權。他的觀點是,這是由於僱主永遠希望把利潤最大化,在勞工、原材料上減低成本,和勞工所要求的完全不同,即更好的工作待遇、生產對環境好的產品等,然而僱主不會自願回應這些勞工的要求,這就是所謂的「階級衝突」,也是為何要組織工人直接行動。

Erik於2006年加入世界工業勞工聯盟 (IWW),IWW由不同社區的社會運動參與者一起組成,與美國主流工會的理念相反,以直接行動挑戰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對美國政府造成一定威脅。IWW組織工人的方法是派員到一工作環境,深入調查如何實際在經濟力量上打擊企業,以及了解公司的人際網絡。Erik當時被派到星巴克工作,他曾成功令公司的薪金提升10%、令公司增加人手,雖然其後有員工因此被解僱,但他們繼績行動,經過兩年勞力的成果,成功建立了第一個星巴克工會,在店內外都有抗議的行動。

Erik再次強調組織工人時,掌握工人對工作的不滿情緒,建立彼此間的信任,比起跟他們說理論來得重要。這種工會行動有很高的象徵意義,因為各國的工會對如何組織低技術服務業勞工都很頭痛。在服務業佔有重要位置的香港,也面臨流失率高、工時長的問題,香港勞動階層普遍也希望企業能以人和社區為本,而不是以少數老闆和高層的利益運作。究竟美國星巴克工會的經驗能否適用於香港,還望大家去共同探索。

延伸閱讀:
有關星巴克工會如何以Solidarity Unionism的模式組織工人,可參考Solidarity Unionism at Starbucks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