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關於我、我的朋友、介於30歲的迷惘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關於我、我的朋友、介於30歲的迷惘
Feb 18th 2014, 05:16, by Cher's Travel

跨越30歲後的人生,並沒有想像中踏入泥藻般可怕,但是我與朋友們面對的未來都有種迷惘,我們一路走的是父執輩期望的道路,但往往這可能跟原本想要的背道而馳,當然年輕時候的我們並沒有辦法把事情這麼透徹,很多都是走一步算一步的看待人生,當來到了這個三十而之年紀,回過頭去這一輩沒有多少人真的能毫無顧忌的成家立業,我們心中都在盤算著下一步會去哪?該去哪?我們還能去哪?

旅日剛歸國的小芬帶著啤酒來找我,去年她花光了所有積蓄跑去日本唸語文學校,一年中她並不覺得自己日語好到可以跟日本人對答如流,在回來台灣前恐懼著沒辦法馬上找到工作,對她來說去日本遊學是一個夢想,在築夢的過程中除了巨額的花費之外,所有事情都要她一個人勞心勞力,在一個不是富裕的單親家庭去做這個決定,多少人在他出國之前冷潮熱諷,但有時候真的是需要一個衝動。

在保險業工作的小玉,面對年資比他高但是腦筋不靈光的主管,每每做事都讓她氣到七竅生煙,在法律業工作的小爆,雖然到國外唸了幾年書,但是工作也不是很好找,常常也都被公司壓榨他應該有的福利,資訊業工作的小莫,不忙的時候要裝忙,忙起來的時候就是責任制,我們對於工作往往都是抱怨比抱負來的多,應該是說我們不覺得現在這份工作可以做多久,但是卻有種中年換跑道的恐懼感。

我們都是同年畢業,大學畢業剛進入職場雖然不像金融風暴時薪水只有22K起跳這麼悲慘,但一出社會也被貼上七年級草莓族的封號,起薪的水準並沒有過去這麼高,基本的文職大約都是25K左右,過了試用期就會調到正常的28K左右,經過一年評估基本上都可以有30K起跳。

過了幾年,突然間金融風暴!還記得前一年景氣大好,我身邊的人大部份都把錢拿去購買基金或是股票,等著從股海裏面翻出一條大鯨魚,沒想到一場大海嘯讓大家瞬間荷包縮水,整個世界似乎急轉直下,公司倒的倒,裁員的裁員,放無薪假的放無薪假,各行各業像是逃難般哀鴻遍野,這時候『能保住一個飯碗就不錯了』!

於是我們不敢對工作有所埋怨,我們只敢緊緊抓牢手上有的籌碼,然後任資方剝削,資方擺出『大家共體時艱』的招牌,期勉大家能夠渡過這個艱難的時期,於是大家只有工作的更辛苦,卻得不到應該有的報償,於是在金融風暴後的那幾年,我們只能領著微薄凍漲的薪資過活,只是日子一年過了一年,物價不斷往上攀深,公眾的議題不斷的在吵,社會不公不義的新聞一再報料,為什麼我們的日子過的這麼辛苦,而那些退休的人領著豐厚的勞退加年終獎金,而我們卻要接受幾年後勞保可能會倒的事實,有一口氣悶著,只在活在同樣的環境,就不會消散。

一直忍一直忍,像是有人拴住了脖子快要呼吸不了氣,不是說日子過的不好,窮到要跟政府要口飯吃,只是感覺這幾年的勞工一直被壓抑,我們不敢築夢,只能守住現在這口飯碗,每個人都恐嚇你,當你決定要放棄這份飯碗,就會有多少人要來卡你的位置,資方可以用2個便宜的薪資來頂替你現有的工作,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是我所謂的『嚴酷職場』。

很多年輕人認為其在這樣的嚴酷職場中被財團跟資方不斷壓榨,不如到國外見見世面,於是很多人就開始嚮往『打工度假』,嚮往『出國賺錢』,嚮往『出國唸書』!

關於我,三十歲那年放棄一個穩定的工作選擇出國打工度假,大多人都是用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即使我沒賺到任何錢,還花光了自己一半的積蓄依舊不後悔,因為我賺到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只是回來之後面對原本的工作,根本也激起不了任何的火花,因為這個環境沒有變好,感覺更向下沉淪,時常我都有種想揹起背包逃跑的念頭。

關於我的朋友,小芬!在回來之後馬不停蹄的面試,因為多了日語優勢讓她順利在一週內找到工作,出國一年讓她賺到可以轉職的機會,我總說她很棒,因為面對要投資自己一年的時光跟積蓄,大部分的人是沒有這樣勇氣的,所以她的未來一定會更好,只是台灣的職場沒辦法讓她找到更好的薪水,有時候很無奈大環境下的作弄。

關於我的朋友們,其實也有很多的夢想,我們在中學時期一起做夢的故事,只是經歷了這幾年大家似乎都有點疲倦,在夾縫中學習生存,在吵鬧中走出自己的平靜。

我們像是卡住的一代,不管走出去或是回來的,都要面對台灣環境的變遷跟職場工作的考驗,面對長輩的期望也常常力不從心,看待下一代的未來,更加悲觀。

所以在這樣的世代裡面,我們更需要一個希望,更需要激勵人心的事情發生,所以謝謝李安,你讓我們看見追逐跟堅持夢想的人會站在世界的舞台,謝謝中華隊,雖然經歷了假球風波跟職棒醜聞等事件,但因為妳們我們重新燃起了對台灣的希望。

其實說穿了,我們這一代,真的只是需要一個希望,一個安居樂業的希望,希望自己所做的都可以被肯定、被看見!而不是站在原地去等著自己的世界一點一滴被崩壞。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