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上山學藝的阿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上山學藝的阿豆
Feb 18th 2014, 06:05, by Urban Diary 城市日記

原來洋蔥可以染色,由深黃至褐色的色系,都可以用洋蔥來漂染,這是阿豆説的。他又教我織布,於是我織了兩張書簽送給自己。

阿豆原名叫張城,今年21歲,小時候因為個子細小,朋友都叫他阿豆。同年紀的朋友都在念大學,為暑假到哪兒實習、畢業後做甚麼工作苦惱。但阿豆已經完成了為自己規劃的三年上山學藝課程,現正為下一階段到歐洲學手工藝作準備。

阿豆去年11月底學成回來。過去三年,他住在距離台中市兩小時車程的大安溪畔,跟泰雅族原住民學習幾近失傳的傳統染色和織布。大安溪屬於苗栗,那裏有田,又有村落,由大大小小的家庭組成。那裏沒有菜市場、連鎖店,只有數間雜貨店,買菜、買零食都要下山。他定下了三年上山學習的目標,「一般大學學位要用三年時間完成,我沒有念大學,跟原住民學習就當作給自己的大學課程,所以我決定用三年時間學習。」

阿豆根本沒打算上大學,因為他沒有考會考。「我志願是當建築師,不是要興建高樓大廈,而是專門建樹屋。小學作文寫『我的志願』,我也寫建樹屋,就地取材用禾草和木材在樹上搭建。我也喜歡各種手工藝,特別是木工,既然知道自己的興趣和志願,又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不用上大學。過程中我也可以掌握學習進度,正規教育的教學速度太快,不適合我。」

高中念兆基創意書院,阿豆選修了自己喜歡的課程。四年前母親到美國參加禪修營,他趁機隨行並到當地上了個短期課程,學建樹屋。畢業後他又隨母親到台灣,用了半年時間尋找良師,參觀當地的有機農場、手工藝工作坊。最後決定跟隨泰雅族的尤瑪老師,在她創辦的野桐工坊學藝。

由學徒做起,阿豆先學習栽種,從植物中抽取纖維織成線,然後染色,再編織成布。他還要負責工坊的膳食,由於他茹素,同事會忍不住問他能否弄些肉類菜式。工作坊不時會應邀到大學、社區中心教學,阿豆就會當起老師授課;有時獲邀到博物館參展,他又會變成策展人。

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部落的主要族群。泰雅族的傳統是男人打獵、女人織布。女孩要有超高的纺織技巧,在臉上紋上花紋才有資格出嫁。這族沒有文字,靠織在布上的花紋、圖案紀事。日治時代,台灣政府禁止泰雅族織布,強逼他們用日本布料造衣服,漸漸也失去了獨特的紡織技巧、文字和故事。後來尤瑪老師向年邁的祖母和部落的長輩重新學習織布,承習傳統,再傳授其他婦女。然而,有些花紋所象徵的意義已難考究。台灣數年前風靡一時的電影《賽德克‧巴萊》講的就是泰雅族的故事,戲中的服飾都是由工坊做的。

雖然阿豆學習織布,但工坊堅持不能讓他觸碰傳統織布機,怕為他帶來厄運。

我每次向朋友提起阿豆,大家都覺得這年輕人一定是來自富裕家庭。其實他家境普通,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素食烹飪老師。上山學藝那三年,每逢最冷和最熱的日子他都會回香港打工,受聘於創意書院校監黃英琦,好讓他能賺取生活費。為了省錢,他用父母的飛行里數換免費機票,但只限到台北,所以他在桃源機場下機後,要轉上好幾程巴士,才能到達台中的大山。毎次由香港大埔的家到台中的工坊都要一整天時間。當然,沒有有父母和校監的支持,阿豆不會成為在大山上教我織布的年輕導師。

自六歲起已夢想建樹屋,阿豆正籌備下一趟旅程,去歐洲學藝。他打算先到蘇格蘭學習傳統紡織技術,再到瑞士學木工,然後留在歐洲生活一段時間,了解當地的文化藝術。他相信只要努力學習,必定能創作出色的手工藝品,也終有一天能達成建樹屋的心願,「只要有田、有樹就建得成」,但未必能在香港實現,「在台灣我學識耕種,可以自給自足,住在自己搭建的樹屋。只是香港的土地太貴,根本不可能擁有一塊地。即使有地,政府又隨時收地發展,將來可能不會在香港生活。」

向歐洲出發前,阿豆要先賺點學費。他會在母校創意書院開班教織布,但擔心自己沒有說服力。「我的樣子年輕,師弟師妹可能覺得我沒有資格當老師。」

我最喜愛香港的一面……
「香港有山、有水、有郊野公園。無論住在那裏,不用一小時便可身處郊外。」
我最討厭香港的一面……
「太擠迫、太多遊客。」
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香港要……
「每個人都誠實地生活,忠於我們的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