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城規會的軍碼決定有多愚蠢?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城規會的軍碼決定有多愚蠢?
Feb 18th 2014, 05:25, by 黎廣德

城規會上周五舉行閉門會議,極速通過支持政府修訂中區規劃大綱圖,把中環海濱從休憩空間改劃作軍事用地。城規會主席兼發展局常秘周達明隨即會見記者,強調這是所有委員的一致決定,毋須投票表決。其實城規會早於去年12月中已完成了16場申述會,但一直拖而不決,為甚麼兩個月後忽然顯示出強大的「統一意志」,比起北京人大政協投票時為了顯示不是舉手機器而留有幾張反對票還厲害?周達明強調委員不是橡皮圖章,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

反對中環海濱改劃軍事用地的市民近兩萬人,包括有資深大律師的法律意見、前城規委員對海濱規劃歷史的論述、環保組織、地區團體、立法會議員和無數市民的申訴,難道這些加起來幾呎厚的論據,都是胡說八道,說服不了任何一位城規委員?難道這些委員個個英明神武,有能人所不能的智慧,足以為不識好歹的香港人做主?

筆者上周五出席港台《自由風》節目,有聽眾致電說城規委員都是「奴才」,主持人回應說城規會也有令人稱許的決定,例如再次否決了南生圍發展申請。但大家別忘記,城規會否決南生圍與審議軍事碼頭或絕大部分規劃申請別無二致,都是聽從了規劃署的書面建議作決定,究竟全部由特首委任的城規委員是反映長官意志還是獨立意志,市民心中有數。

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城規會的職責是以「促進社區的衞生、安全、便利及一般福利」為目的來制訂規劃圖則,但今次決定顯然會撕裂社會,令中環海濱變成三重火藥庫:在城市空間的使用上引起市民與駐軍衝突,在法律上構成管治權的黑洞,及在政治上成為異見人士與中央政府對峙的熱點。

早有論者指出,假若香港真有與外敵交戰的一天,駐中環的軍艦只會連累商業中心區被攻擊,這是那門子的國防戰略部署?城規會這項決定如何能促進香港人的「一般福利」,實在匪夷所思。

城規委員可能以為只要頂住民意,幫政府當一趟「醜人」,便可以一勞永逸。這種想法未免太天真,須知城市規劃是活生生的程序,永遠沒有凍結的一天。莫說分區規劃圖因要呈交給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批准而尚未能作實,即使梁振英一意孤行,民間團體仍然可以遞交申請,重新啓動修訂中環海濱規劃。況且中環海濱在香港人的生活中只會越來越重要,因為當新海濱的設施陸續落成後,更多市民使用時便有更多人對軍事用地反感,與駐軍發生磨察的機會也越多。到時大家回首,只會歸咎於今天的城規委員。

如此一來,城規會不但露出了「橡皮圖章」的馬脚,更做出了愚不可及的決定。

原刊於《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