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文藝:《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村上春樹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文藝:《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村上春樹著
Feb 17th 2014, 16:09, by KelvinYFL

相比《1Q84》,村上春樹2013年出版的長篇小說《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顯然較為輕巧易消化,雖然前段有點囉嗦,但作者似乎野心不大,他只想輕描淡寫一個關於當代日本(16年來經濟泡沫爆破後的日本)的故事。今次驚喜欠奉,看慣村上春樹的讀者仍值得一看此書,因為此書還是一貫村上的風格,充滿著很多以往作品的影子,讀的時候,就像在探舊朋友般親切。

村上春樹的小說,每每都流露一種都市寂寞感,主角又大多是一個人住的,總是喜歡聽古典或爵士樂,《沒》也不例外,「巡禮之年」就是一首古典樂章,主角多崎作是一個「宅男」,宅得來又如村上作品的主角一樣,其發洩情緒的方法,亦不外乎是性愛和游泳。

村上的很多作品都有描述兩個世界的平行與差異,《挪威的森林》中直子與綠是兩個世界,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和《1Q84》就更名正言順地分開兩缐平行發展,至於《沒》,多崎作的20歲那年就是分界線,20跟36歲就彷彿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生,白妞和沙羅也仿如直子和綠。而失落及迷失的16年,可能是暗喻日本社會,也或許只是讀者諗多咗罷了。

另外,村上早期的作品如《尋羊的冒險》等,都會描述身邊有人會無緣無故失蹤,怎也找不回。原來作者都與時並進,這次主角曉得用Facebook和Twitter去找當年背棄了他的四位「顏色朋友」(紅仔、藍仔、黑妞、白妞)的下落,在Social Media世界,未來真的很難有失蹤人口的,除非完全不上網又不用手機吧。

《沒》有一點算是比較破格的,是男主角多崎作跟男性好友灰田有一段頗曖昧的行為,女同性戀情節其實出現過在《人造衞星情人》中,但男男的就似乎是首次,他們雖然不是戀人,但當晚灰田給多崎作的舉動確實曖昧(不宜在此處詳述,總之灰田的表現很「拓也哥」),灰田也來去無蹤,仍然合符村上小說內的人物性格。

讀村上春樹都是求感覺多過求啟發,但這本書卻令我回想人生中以往一些沒有解決的問題,一直不了了之,卻又影響了自己往後的行為,如果要人生過得更美好,有些傷痛是要治理的,醫好一些傷患,人生才可以重拾色彩。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