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馬拉松鬥士葉倫明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馬拉松鬥士葉倫明
Feb 18th 2014, 03:42, by 盧松昌

作者按:渣打馬拉松前後,又見葉伯消息。英雄遲暮,不勝唏噓。謹以去年小文,向馬拉松鬥士致敬。原文配有照片。

馳騁於馬拉松賽道的人瑞跑者——葉伯的形象深殖於香港人心中。高壽92歲的葉伯,現在入住柴灣的樂悠居老人院。(1)
葉伯曾是渣打馬拉松的形象生招牌。他使更多香港人認識馬拉松,對推動長跑運動功不可沒。(2)
葉伯參與各項長跑賽事,我們敬佩這位香港最年長跑者的鬥志,傴軁彎腰不懈奔跑的身姿,至今歷歷在目。英國還有一位年紀大拾年的跑者,就是今年來港,以渣馬作告別賽的103歲印裔人瑞。眾人拱拌,白鬚飄然,挺身而跑,令人肅然動容。(3)
2002年12月,赴澳門參加馬拉松,與多名樂華會友擠迫於酒店一室,其中便有葉伯與鐵人黃。葉伯自攜十來枚熟疍,只挑食疍白。餘下蛋黃,其中之兩枚,贈我作美味點心。翌日作賽,澳警鐵騎跟隨,為葉伯護航。他抵達終點時,已稍逾規限的5小時,仍獲頒全馬完成奨。
約兩、三年後的渣馬賽事,甫出西隧口,見葉伯站立,彎腰撫膝,訴說膝痛,大概只好放棄。推測大約04年後,葉伯便遂慚退出全馬賽事。
葉伯腳傷,曾勸他改為游泳。葉伯表示,不能跑全馬,可改半馬,若再不能,便跑十公里,未曾言休。葉伯何時真正離開跑道?有跑友說08年後,才不見其賽道跑蹤。但可能更遲,跑友仍在柴灣山徑間,得見葉伯不懈跑姿。據悉,葉伯已散失歷年所獲得的奨杯獎牌。身外浮物,未足掛齒,馬拉松鬥士葉倫明的光輝,已刻印在我們心中。

其後,葉伯因老人症,返回上海祖籍,入住老人院,環境的轉變,令健康迅速惡化。(4)
兩年前,看龍應台書介,得悉臺灣09年出版新書——「太平輪一九四九」:紀錄當年戰禍引發的一場東方鐵達尼慘案。(5)
此書出版後,陸續尋訪發現仍然在世的數位倖存者。此外,近年還跟進拍攝相關影片及舉辦活動,重新記念60年前被遣忘的這一幕人間悲劇。(6)
濃眉大目英俊年輕的葉倫明。(7)
急景殘年,戰禍迫近上海。1949年1月27日,2千噸的太平輪作最後一次撤退難民航行。大禍臨頭,一票難求,以黃金換船票,逐成過量超載。為避耳目,熄燈急航臺灣。不幸與運煤船迎頭相撞,兩船圴告沉沒,近干難民葬身黑海,僅餘36名獲救。28歲年輕的葉倫明,是其中的倖存者。獲救後,他返回上海,30年後才得以移居香港。
兩岸政治分隔,拆散鴛鴦,多年後,發現妻子原來仍在臺灣彼岸。戰火無情,滄海桑田,劫後餘生,刻骨蝕心⋯⋯從此,葉伯將過去深藏,不願重提舊事。漂泊流離,60餘年孑然一身,來港後,決心以刻苦長跑的獨特方式紀念創傷。

17•3•2013星期日,攜香蕉及蛋糕,與樂華跑友鄭國開探望葉伯。他由上海返回香港,入住柴灣老人院。昔日馳騁沙場,如今已不能自行起立。說話一向帶濃重滬音,現在衣哦作聲,更難辯識,只能略聽幾字,猜測意思來溝通。他一向獨居清貧,老來依靠縱援生活。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牙齒已盡脫,只可進食軟性流質。素喜北方饅頭,尚可進食蛋糕、香蕉等軟性食物。當曰所見,食慾尚佳。

與鄭國開探望葉伯,他與葉伯較熟絡。(8)
92歲人瑞,生活已不能自理,需要姑娘喂食粥餐。姑娘職責所在,假手於外人,總有不及細心處(9)
一位受人敬仰的馬拉松老鬥士,其不懈奔跑背後,原來有一段深埋心坎不堪回首的歷史故事。英雄遲暮,口雖木枘,思維仍然可算清晰。夕陽晚景餘暉,孤獨寂寞無奈,我輩跑友餘暇探視,可以安慰昔日鬥士,保留一絲生存尊嚴。

難得跑友鄭國開帶同其童真女皃探望葉伯。所見老人院房間尚算潔淨。(10)
開哥在假期經常探望,用輪椅推葉伯出外,呼吸新鮮空氣,活動筋骨。歷年活躍好動,現今行動不能自如,困窘於床位或輪椅,實在憂鬱無奈。(11)
葉伯原居柴灣峰華村,曾縫製枕頭被單蚊帳擺買。當日礙於輪椅未能到達,唯有遙望遠方舊居。(12)
他忽發雅慶,隨處尋覓指點昔日跑山的路徑。(13)
昔日健將,已不良於行,需兩人合力,才可挪動。(14)
葉伯坐下,發現T恤背後印有地圖,竟著意拉扯觀看,只好脫下T恤送到跟前。他恐怕著涼,便示意穿回。(15)
著名的美津濃半馬賽事,其T恤背面,印有地圖,標示由大美督至鹿頸,再折返船灣淡水湖堤壩的21公里路徑。葉伯熟識此段長跑熱門路線,大概是見地圖觸發懷念記憶。(16)
與葉伯握手道別,他還主動擊掌作禮。(17)
探望葉伯,可乘地鐵至柴灣站E出口,然後按圖索驥步行前往。「請勿致電做生意的手機號碼」(18)
也可乘各路巴士,至環翠道豐慶樓「文理書院側」下車。(19)
留意須在豐慶樓乘電梯,按15字至平臺。(20)
沿通道前行,至惠康超市前,右轉下樓梯,即可見座落於安興樓之樂悠居。(21)
有隧道巴士直達。可在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徑自探訪。或致電25151618,查詢136號房間葉倫明。(22)

19•3•20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