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阿藹:許志永與中國網絡公民的十年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阿藹:許志永與中國網絡公民的十年
Feb 18th 2014, 08:08, by 泡泡網

圖片來源:泡泡網/法新社

在農曆新年前夕,新公民維權運動的骨幹許志永被指擾亂公眾秩序,判刑四年。這個案子,好像替始於2003年到2013年的公民運動定了罪。

當年,全國的大學生透過互聯網為黃靜和孫志剛鳴冤,三名法學博士:許志永、俞江和滕彪,上書中央,促使當時新上任的領導人胡錦濤與溫家寶,廢除了收容遣送制度,民間與政府良性的互動,帶來了新的希望。

十年過去,許志永為了爭取非戶籍孩子於城市平等的教育權利,在教育部門外請願,被法院判了四年。然而今天中國的互聯網上,再難聽到人們幫許先生髮聲,在所謂代表中國草根輿論平台的微博上,均是官方的立場,標題如:「許志永對當今世界的基本判斷是錯誤的」、「支持中國異見人士,西方的『陽謀』」等,至於他那萬言表述新公民運動自辯書,當然遍尋不見。

互聯網上的結社自由

自辯書裡,他沒有奢求要改變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只求公民能有自由追求公義與愛的社會。眾所周知,中國並沒有結社自由,「人民」組織被黨組織所控制。 2003年許志永有份積極參與的一系列的公民維權事件,正是藉互聯網的力量,突破出社會控制的缺口,踐實公民結社自由。

當年,因為SARS 的襲擊,校園實施隔離,全國的大學生透過互聯網討論地方政府隱瞞疫情所造成的災難,同時對黃靜與孫志剛之死議論紛紛,正如維權律師滕彪所描述的一樣,當時幾乎每個有影響力的維權事件,都以互聯網作為平台,而接著的五年,是互聯網公共領域的迅速發展期。

其實自1990代末,已經有很多較大型的門戶網站出現,如新浪、騰訊、百度等。不過,知識份子主要仍透過BBS的議政,大學內的如「水木清華」、「未名」等,校外的如「天涯社區」,這些平台凝聚了知識界對社會議題的觀點,並醞釀接二連三的全國性事件,如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領事館後的全國反美示威,以及2003年的連串維權事件。

2004年開始,更多商業性的門戶網站出現,Google等互聯網公司於2005進入中國,本地相對獨立的搜孤及網易等商業入門網站也相繼成立,此外,內聚性較強的社交媒體,如「校內網」(後改為「人人網」)和「豆瓣網」也開始風行。

自2002年,第一個博客平台「博客中國」出現後,大大小小的個人和集體網絡雜誌紛紛出現,著名博客老虎廟就於2004年開始,通過博客記錄身邊發生的人事和物,羅永浩於2006年建立了集體書寫的"牛博網",翟明磊於則自2007年起通過"壹報"延續《民間》雜誌的出版工作。

直至2007年第一個微博平台「飯否」出現,把手機與互聯網出版連接起來後,社會事件的疆界由地方瞬間傳片全國,2007年6月的廈門反PX事件及當天的網絡直播,就是"微博"威力的最佳展現。 2008年汶川地震的民間救援工作,微博也發揮了重要的統籌力量。

網絡打壓加強

2008年奧運結束後,知識界發起了《08憲章》聯署,要求政治改革,觸發一連串的政治打壓。先是2009年初的反低俗運動,多個小型網站被迫關閉,「豆瓣網」的組群功能也被移除,到年中開始出現局部地方封網的情況,新疆更因烏魯木齊的「七.五騷亂」被封網近一年。 「飯否」就在騷亂後兩天被封,其公共領域的位置被「新浪微博」取代。

2010至2011年,中東和北非的苿莉花革命,再次觸動了當權者的神經,並拘捕了大批網絡異見份子。儘管打壓激烈,但手段仍以關鍵詞過濾、輿論倡導、事後懲罰為主,網民繼續通過微博直播拆遷等社會事件,介入基層選舉(如2011年的烏坎事件),又以調笑、擦邊球的方法表達意見,更有實名檢舉官員貪污腐敗。本來用於監控及製造寒蟬效應的實名制,反過來造就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相信公民力量的網絡意見領袖。

許志永的「新公民運動」就是承著過去十年網絡培養出來、思想獨立的主體而發展出來。 「新公民」主體始於互聯網,打擊也從互聯網開始。

2013年4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副主任任賢良指揮地方官員說:「一些網絡輿論被操縱,微博大V該關就關」。四個月後,網絡大V被迫簽規範言論的「七條底線」,接著開始拘捕網絡造謠者,被捕者以千計。

2013年9月,最高法院通過造謠誹謗一系列法令;其後「新公民運動」其中一位骨幹王功權被捕,及後多名大V如薜蠻子等被捕。到10月底,輿情部門宣布打擊網絡造謠運動取得勝利,批評政府的聲音大跌。微博因帖​​量大減而失去共公性,瀕臨死亡。

不過,打擊並沒有宣示勝利的一刻停止,且有從網上延至網下之勢。踏入2014年,"維吾爾在線"的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於1月15日被捕,官媒指他發表分裂國家言論,許志永則於1月26日被判入獄四年。

回首十年,足見這次被判罪的,不單是許志永,還有十年間通過互聯網覺醒的網絡公民。

特約專欄,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泡泡網,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