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蘇格蘭與英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蘇格蘭與英鎊
Feb 18th 2014, 03:58, by 山中

英國財政大臣說,如果蘇格蘭獨立,它就必須棄用英鎊而使用自己的貨幣。而蘇格蘭「首席部長」(總理?)則說如不能加入貨幣聯盟,英國企業將會受重大損失云云。

這是莫名其妙的對話。稍微明白貨幣政策的人都能明白這番對話甚爲無聊。首先,假設蘇格蘭獨立,它就有制定貨幣政策的能力。因爲它有這個能力,它可以選擇放棄自主的貨幣政策而跟世上人任何一種貨幣挂鈎,甚至直接使用該種貨幣(hard peg),如果它有足夠該種貨幣的財政儲備的話。如蘇格蘭堅持要使用英鎊,理論上英國是阻止不了,問題祇是它願意爲使用英鎊而付出什麽的代價。

事實上,蘇格蘭現在就是採用了hard peg,它沒有自主的貨幣政策,利率與貨幣流通量取決於英國銀行的決定。這就是一個取捨關係:沒有自主貨幣政策就不能利用利率與匯率刺激經濟、投資、出口,而同時它也不用去管理這套複雜的貨幣制度,直接交由英國決定。在目前的制度中,蘇格蘭需要按照英國財政部所分配的財政收入去決定開支,成本就是不能自由的控制和使用當地的稅收;如果蘇格蘭獨立,它就能自由的控制和使用當地的稅收,但必須將部分收入儲存作爲財政儲備。也就是說兩者的結果原則上都一樣,都是某部分稅收不能自由使用,祇是規模不一樣而已。

如果祇是算利益,其實獨立並非是最佳的途徑。要求更多的財政自主權,並將貨幣政策交給中央政府就足夠了,就像美國的聯邦一樣。要獨立的政治利益但又不想付出獨立所必須的經濟成本,這樣完美的事很難在現實世界中出現。而且,如果是認爲自己是一個獨立的經濟體和政治體,浮動匯率對長遠的發展更爲有利。

(圖為編輯所加,Now新聞截圖)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