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步向澳洲中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步向澳洲中心
Feb 18th 2014, 14:28, by 胡世君

(作者著有《打工旅人——工作假期六國誌》一書)

期待已久,我們到達傳說中的愛麗詩泉(Alice Springs),它既是澳洲土著(Aboriginal)的大本營,也是通往大紅石(Uluru/Ayers Rock,前者為土著語言)的第一站,出發前有朋友叮囑我們,若碰到土著不要跟他/她們接觸,直接離開便是。晚上我們一行7人往街上走,遇到他/她們搭訕我們仍感害怕。回心一想,剛才跟我們分道揚鑣的兩位日本女生豈非更危險?也許我得承認自己對Aboriginal仍有偏見,也不了解。儘管在澳洲各地的禮品店中,我們都能輕易找到由Aboriginal Art變奏而成的紀念品。而各大博物館也經常展出他/她們的種種,唯頭腦上的理解仍難敵心底莫名的憂慮。話說回來,雖然我曾接觸約20個國籍的人,卻從未交過半位土著朋友,這委實有點可惜。

雖說是「土著」,但眾人一早已被現代化,我們在街上、酒吧、超市、麥當勞都能看到他/她們的身影。聽說澳洲政府對他/她們頗為保護,不管是在法例上或金錢補貼上。而除了在某些專門出售Aboriginal Art產品的店子外,我從未看過他/她們工作。當然,澳洲(白人)政府的所作所為,讓Aboriginal吃過不少苦頭。自命高等的白人在二百年前便霸佔這些原居民的土地、操控其活動空間和糧食供應、逼其淪為奴隸,甚至以把下一代「文明化」為藉口,強行從父母手中搶走孩子,然後送進宿舍或白人寄養家庭中,更不容他/她們跟親生父母見面﹗這「被偷走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成為澳洲白人跟土著間的一根刺,直到兩年前陸克文(Kevin Rudd)政府才在電視直播下,公開向受傷的心靈致歉。我不清楚Aboriginal是否已走出昨日的陰霾,但我相信他/她們也跟其「聖物」Uluru一樣,可以在生活中發出光輝。人不應因為其族種而受到歧視,我深信。

或許你亦曾在明信片中看過Uluru,就是那長達3.6公里、高340多米的天然巨石。在不同時段日光照射下,它會反射出不同顏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一眾遊人讚嘆不已,謀殺了許多SD Card Mb數。然而若你想跟它拍照務請格外留神,因為根據相關的Aboriginal Laws(是真正的澳洲法律),某些被視為神聖的地方,我們既不能拍照也不可觸摸。儘管你不會看到騎警日夜巡邏(澳洲真的有騎警,我尤其喜歡女騎警),但基於對相關文化的尊重,我認為遊人也應盡量自律。不同民族文化各異,儘管我未必理解卻也無需「搞亂檔」。當然,「傳統文化」並非牢不可破,尤其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我們也應學習別國優良文化。對香港人來說,我們最少可學學澳洲人的友善﹕多點笑容、多跟別人打招呼,這很困難嗎?

(原文刊於《文化地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