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政府是族群衝突的始作俑者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政府是族群衝突的始作俑者
Feb 18th 2014, 10:25, by 林兆彬

攝:Ho Leong Kwan@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上星期日在尖沙咀廣東道發生的「驅蝗」行動,激發起社會熱烈的討論。特首梁振英、林鄭月娥等四名司局長輪流高調譴責事件,更聲言或會檢控示威者。儘管筆者不認同「驅蝗」行動的手段,但對於梁振英政府多位高官近日的言論,實在是令人遺憾和憤怒,質疑他們究竟有否反思過為何會出現「驅蝗」行動呢?

從「驅蝗」行動的口號中可以輕易得知,示威者認為內地來港的水貨客和過多內地旅客為香港的民生帶來了負面影響,所以他們要求減少內地自由行旅客數目。不得不承認,那些訴求也是普羅市民的訴求,包括筆者。但梁振英政府一直對大力發展旅遊業所帶來社會問題視而不見,導致族群衝突的炸彈爆發,有市民竟然要直接向內地旅客表達不滿。因此,香港政府才是族群衝突的始作俑者,是香港的可悲。

不論香港政府如何企圖增加旅遊景點,其實旺角、尖沙咀、銅鑼灣等熱門遊客區也是旅客必到之處,不能夠無限量增加旅客數目。旅客為香港帶來的擠迫,以及社會資源分配問題,香港人每日也感受得到。大力發展旅遊產業,所帶來的資本摧毀了本土特色的小店文化,更帶動了租金和物價上漲,香港人每日也感受得到。旅遊業所帶來的大部份經濟收益,通通流到大財團和資本家的口袋裡,普羅市民根本沒有明顯的得益,香港人每日也感受到。試問香港人又怎會不憤怒呢?

梁振英政府剛愎自用,沒有正視上述的民生問題,逃避面對香港人的憤怒,一直堅持己見,為無限量擴大旅客人數詭辯,埋下了族群衝突的炸彈。早前有政黨倡議設立陸路入境稅,梁振英二話不說就回應指入境稅是不可行,指責香港人不能「未富先驕」。最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指2013年訪港旅客逾5,400萬人次,較前年增11.7%,當中有超過4,000萬人次為中國內地旅客。政府評估報告更推算,直至2017年,每年將有7,000萬人次旅客訪港,到2023年更達一億人次。

當你對比一下其他地區的旅客人數,你便會發現香港的旅客人數實在是多得驚人,去到一個荒謬的程度。新加坡在2012年的總旅客人次約為1,500萬;英國在2012年的總旅客人次約為3,100萬;而日本在2013年的總旅客人次約為1,030萬。香港是個彈丸之地還未夠擠迫嗎?還要有更多本土特色的小店被摧毀嗎?

指罵旅客是無法解決旅遊業所帶來的種種問題,但梁振英政府若果不立即處理問題,最終只會引發中港矛盾的炸彈,族群衝突將會愈演愈烈,是筆者最不想看到的情況。解決社會問題是要靠社會政策,例如陸路入境稅、取消一簽多行政策等等。公民社會可以繼續討論相關的政策,舉辦論壇和簽名運動,希望能獲得公眾的支持,然後用各種理性的抗爭手段,矛盾直指掌握公權力的梁振英政府,迫使政府落實有關政策,例如是狙擊官員,甚至在立法會內進行拉布抗爭,改善香港的民生,同時為族群衝突降溫。

(圖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