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廣東道之亂 責在政府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廣東道之亂 責在政府
Feb 18th 2014, 08:57, by 黃永志

攝/Ho Leong Kwan@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這兩天,梁振英、林鄭月娥、黎棟國、譚志源,以及蘇錦樑均先後譴責星期日遊行的示威者,計我說,這些高官完全錯哂,他們看似義正的譴責其實是無解決自由行所衍生的問題,亦無助建立香港正面形象。反而梁振英是要被譴責的。

自由行的緣起是由於中、港政府在2003年的短視,只搞CEPA/自由行等來解決房地產經濟泡沫爆破造成的問題,卻無助長遠建立健康的經濟,令問題終延至在今天暴發,這是梁振英在2003年時仍為行政會議召集人時所種下的惡果。林鄭月娥更在當年任職社署署長時,向市民開刀剝公共開支主力剝減11%綜援,在經濟低迷中更令多少市民百上加斤!

10年的自由行過去,最受惠的是地產租務、奢侈連鎖品牌等,並將成本(如人多擠迫、社區小舖被逼轉租給高檔消費)轉嫁予大眾。現在不單止社區小店被連鎖奢侈品集團逼走,而且旅遊業相關的工種都傾向零散化,如之前眾多零團費導遊。雖說遊業為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吸納10年前房地產泡沫爆破造成的中基層失業人口,但旅遊業基層及前線員工所得並不多。這是典型的利益私有化,成本外化的例子(externalization of costs)。

正正因為惡果由普羅大眾承受,而利益則由金融地產及內地暴發戶所得,因而有民怨。這是香港一直太集中地產金融發展的後遺症。所以政府一定要全面檢討自由行,以及檢討是否繼續應集中金融、地產、旅遊業。

位居高位的梁振英,以及坐係中環IFC、長江中心那些因為自由行而獲不正常巨利的地產高層,是確確實實的大蝗蟲!如果林鄭月娥等再唔搞好香港經濟出路,開拓金融、地產、旅遊以外的以民為本經濟發展,真不能再怪民眾反了。所以左翼當然反對自由行。而且,左翼反對自由行是要為香港尋找更多元,更以民為本的健康經濟發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