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墙外楼: BBC:反服贸战火延烧 僵局难解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BBC:反服贸战火延烧 僵局难解
Mar 21st 2014, 01:32, by 墙外仙

严思祺

这场僵局如何收场,正在考验台湾社会和人民的智慧

持平而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利弊互见,但执政国民党误判情势,破坏审议民主程序,引爆人民怒火。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2013年6月签定以来,争议始终不断。在学生和社运团体夜袭攻占立法院后,反对声浪延烧全台。如何收场,正在考验台湾社会和人民的智慧。

在台湾社会的反服贸氛围中,原本就存在情感上的反对以及实质上的反对,加上国民党破坏审议民主程序,终于引爆台湾社会的怒火,一发不可收拾。

对中不信任感

面对强权中国大陆的崛起,台湾人民心中充满複杂的情绪。原本长年敌对的双方,「一夕之间」变成了朋友,力量较小一方台湾的戒慎恐惧是可以理解的。举例来说,生意往来,理应在商言商,台湾人民不免心生疑虑,为何中国大陆要「让利」给台湾,以优于市价的价格购买台湾农产品? 背后是不是有政治目的?

在交往过程中,台湾人民心中始终有一种深层的恐惧—北京当局企图以商围政,最后併吞台湾。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频繁、关係愈来愈密切,这种恐惧愈来愈加深,不信任感愈来愈强。

就以自由贸易协定为例,台湾和纽西兰、新加坡签定自由贸易协定,台湾社会未曾听见反对的声音,更未要求逐条审查,还嫌签得太迟,延误了经济的发展。今天换成服贸协议,为何就要求逐条审查、还要公布主谈者名单?为何人民不相信谈判官员尽忠职守?这就是情感上的反对。这样的情感亦投射在中国大陆涉台人士访台时的抗议活动上。

面对中国大陆,国民党竟和面对其他国家一样「一视同仁」,显然是轻忽了台湾人民对中国大陆的複杂心理。

当然,反服贸还有实质上的反对。这样的反对力量主要来自学者和受害业者。

黑箱作业

首先,针对自由贸易谈判,一般国家都是先谈货贸,再谈服贸,就是因为服贸影响层面广泛,涉及基本民生和日常生活的产业,本宜妥善规画。台湾和中国大陆却是反其道而行,先服贸、再货贸,似乎过于轻率。

根据经济部国贸局资料,台湾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8.5%,从事服务业人口达58.76%,服贸对台湾的冲击可想而知。更令人不满是,服贸从规画、谈判到签署不够透明,让人质疑根本是黑箱作业。
忧中以大吃小

再者,在服贸中,中国大陆对台湾开放80项,台湾对中国大陆64项,看似台湾占了便宜;但是,别忘了,台湾服务业多属中、小企业,难以进军中国大陆,服贸根本就是「看得到、吃不到」。相形之下,中国大陆服务业进军台湾就轻易多了,台湾业者担心大陆「以大吃小」。

更离谱的是,双方跨境提供服务模式明显不对等。台湾业者投资地区限制在福建、广东等地,中国淘宝网不需来台设点,即可吸收台湾商家和客户。

又如,服贸涵盖范围广泛,其中包括不少敏感行业,例如:台湾开放资料处理业、广告、电信、配销、运输、印刷业,这些产业涉及言论自由、资讯安全和国家安全。还有,金融业一旦开放,台湾金流市场可能将遭控制。

更何况,中国大陆的服务业很多都是官方的产业,一旦进军台湾,令人不安。

以此观之,自由贸易协定的对等、国安和程序透明等三个原则,两岸服贸协议显然并未达到标准。

违反程序正义

随着反对党不停抗议以及传媒不断报导,台湾社会逐渐了解两岸服贸协议的不利面向,加上受害业者时常抗议,立法院朝野政党进行政党协商,达成「逐条审议」共识。

未料,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违反先前的承诺,竟强渡关山把服贸协议送到院会存查(代表内政联席会议已完成审查程序,等候院会表决。),违反程序正义,终于引爆社会全面大反弹。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