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持續民主失靈 統治正當性蕩然無存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持續民主失靈 統治正當性蕩然無存
Mar 21st 2014, 12:47, by 獨媒轉載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2014/03/21聲明稿】

持續民主失靈 統治正當性蕩然無存
憲政危機 與民主再生

立法院國民黨團在五天之前,不顧破壞黨團協商共識與民主體制的嚴厲質疑,執意貫徹馬英九總統欲包裹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的個人意志,粗魯地宣告兩岸服貿協議,已完成委員會審議。學生團體因而展開佔領國會行動,要求「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法制」。

經過五天,馬英九總統仍依循著他過去一意孤行的獨斷風格,完全不理會人民的呼聲。王金平院長拒絕出席馬總統以院際爭議為名,所召集的立法、行政兩院院長的院際會議,事實上正凸顯了此時所面臨的,已經不是單純的憲法爭議,而是總統統治正當性徹底喪失、朝野政黨也一併陪葬的憲政危機! 已經喪失正當性的總統,卻仍然緊抱著他所壟斷的國家暴力,透過江宜樺院長與金溥聰放話,威脅以國家暴力,回應人民作為主權者所下達的命令。

人民將如何想像,已全然喪失正當性的政府,可以在拒絕人民的命令之後,再若無其事地,回到過去被一意孤行的馬總統所破壞,而早已失靈的體制內,裝模作樣地上演民主審議的戲碼?人民可以接受,已經喪失正當性的政府,可以再使用壟斷的國家暴力,來對付人民?人民會認同,以黨架空民主法制的政黨,透過政黨協商,就可以找回民主再生的契機?

人民並沒有足以對抗國家暴力的物理性力量,人民所唯一擁有的,只能以主權者的身分,堅持不斷地對馬英九總統下達主權者的命令: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法制!
針對此憲政危機現況,我們做出下列三點聲明;

一、上午王金平拒絕出席院際會議,理由是「服貿爭議源自國會朝野爭議,應回歸國會朝野解決」,總統府也表贊同。但我們要重申,服貿爭議不全是國會問題,馬英九總統也應負責。我們要求馬英九立刻出面回應我們的訴求。同時,我們也要求現正在官邸進行協商的王金平,正面回應學生訴求,切莫迴避監督、密室協商。

二、我們重申,馬英九應立刻回應兩項訴求:「退回服貿協議」、「推動本會期內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三、執政黨在今日十二點前,顯然未如我們所要求的正面回應訴求。因此我們將於明日:1、號召全國各地民眾以靜坐形式,包圍各地國民黨部、向選區立委施壓,讓馬英九必須正面回應訴求;2、持續號召群眾於明、後兩日前往占領國會現場,擴大抗爭。

攝:李雨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