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民調風暴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民調風暴
Mar 21st 2014, 03:49, by V1周報

文:梁德民

四叔的乖仔掀起了一股民調風暴,矛頭直指港大的惹火尤物鍾庭耀博士,是繼董伯伯彼,鍾博士又因民調惹上是非。

四仔所說的是鍾博士大作之客觀性,我們研究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的讀書人,會知道近二三十年的科學式社會科學哲學之討論告訴我們說已經沒有所謂絕對真或絕對客觀的研究,只有比較真或比較客觀的研究,尤其是民意調查。

所謂民意調查大部分是指量化研究,從母體抽出一個合理而又較客觀的樣本研究。原則上,隨機抽樣的理論說只要樣本SIZE接近無限大或抽樣次數近無限大,樣本就會能化表母體,但這是沒有可能的,所以今日各民調只可說比較客觀的樣本而己,內裡必定有抽樣誤差,這誤差愈大,就愈不客觀。今日,以七百萬人為母體之全港性抽樣民調,一般樣本大細是600至1200人左右,抽樣誤差一般是介乎0.3至0.5左右。

這一切是有教學上理論所監控,所以問題不會太大,只要做民調的人負責任,加強透明度,而傳媒報導時,又能有一點良知,向負責研究的機構,較科學化的提問,民調是龍或是蟲,或是瞞天過海,混水摸魚者一一抽出,就無需聲討。

然而,問題是怎樣抽樣才較客觀?下回再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