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時震》:電視機是糖衣垃圾,也是毒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時震》:電視機是糖衣垃圾,也是毒
Mar 21st 2014, 04:02, by simonmak1212

美國小說家馮內果(Kurt Vonnegut)有一部著作叫《時震》(Timequake)。書中主角是一位科幻小說作家,他寫了許多荒誕科幻故事,其中一個故事發生在寶寶星球(Booboo)上。寶寶星上有三姊妹,她們姓「B36」,大姊和二姊與其他星球人一樣,愛用想像力娛樂,所以大姊當畫家,二姊當作家。三姊妹中,最小的成員叫廉廉(Nim-nim)。寶寶星人從來不找廉廉聊天,因為她沒有藝術天分,悶蛋得要死。大姊二姊人見人愛,她們的藝術創作,豐富寶寶星人的想像世界,使寶寶星人更快樂更美麗。廉廉性格乖僻,沒有藝術細胞,後來在一群精神病人中尋得快樂。廉廉從這群瘋子身上學懂熱力學和微積分,後來更發明了電視攝錄機、電視信號天線、電視機。寶寶星人善良,覺得這群精神病人對他們無害。他們也很喜歡電視機,覺得此新發明品的光影很好看,他們看電視時更可「放空」腦袋,暫止思考。

廉廉弄出電視機這種廢物後,還是覺得很沉悶,後來又發明了汽車、電腦、軍用芒刺鐵絲、軍火地雷、自動步槍。新一代的寶寶星人不再懂得藝術了,他們只要得到廉廉的發明品就滿足。久而久之,寶寶星人的想像力消失,看不懂祖先的藝術作品。結果宇宙中,最冷酷無情的生物,就是寶寶星人。

今天,很多人批評說,香港的電視劇不好看,電視公司不花錢製作好節目。其實,電視公司製作節目,不為娛樂觀眾,也不為教育觀眾,只為廣告收入。電視節目只是糖衣,裏面包著商業廣告,觀眾的大腦吞下電視劇時,必然會吞下商品廣告。有些人甘願放棄思想自由,放棄生命光陰,將大腦空間讓位給商業廣告,視洗腦如享樂。難怪電視台越來越像教派領袖——男主角在屏幕掏出某品牌手機,帶領信徒用愛立神。女主角用某品牌的紙手巾抹淚,信徒便覺得自己也應該用達維紙巾。看電視對他們來說,就如潔淨儀式,洗淨前世今世的罪孽。曹操在屏幕裏坐椅子,清代官兵封條用碳粉電腦字打印,對電視信徒來說,完全無問題。
  
覺悟電視是糖衣垃圾,應該感到慶幸。覺悟者的大腦心靈已經重獲自由,商業廣告不能再打擾他。何苦還花時間精神,投訴電視頻道太少,投訴電視劇太假,浪費生命光陰?

作者: 麥水
部落格 http://simonmak1212.blogspot.hk/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