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朱福強:申訴專員報告仍有漏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朱福強:申訴專員報告仍有漏洞
Mar 20th 2014, 16:22, by 方鈺鈞

朱福強經常出席公開活動,批評本地公共檔案管理制度。(圖:TEDxKowloon

(獨媒特約報導)前政府檔案處署理處長朱福強認為,申訴專員公署就《香港的公開資料制度》的調查報告肯定政府檔案管理系統「唔掂」。他歡迎報告的建議,惟專員並沒建議政府「即時」、「馬上」訂立《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成為報告的「漏洞」,未能即時解決有關問題。

朱福強憶述,2011年審計署已經嚴厲批評政府檔案管理工作,「罵到體無完膚」。當時政府只以應酬式的方法應對,如增加檔案處人手,或堅持制度「恆之有效」。他更形容政府檔案處已經「爛晒」,欠缺專業人手處理檔案,而處長杜式雄本身是行政主任出身,並非檔案專家。若中央負責處理檔案的部門都欠缺相關知識,自然難以預期其他政府部門「識做」。他又補充,現時檔案處沿用的檔案管理指引,如如何立檔、分類、存檔、歸檔、訂立檔案存廢時間表等,十多年來仍沒適時隨資訊管理及資訊科技發展而更新政策,未能與時並進。

對於政府回應報告,指法律改革委員會已開始研究其他地區的公開資料法,會考慮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朱福強直指法改會只是政府的「擋箭牌」,用作回應2011年的審計報告。他認為,法改會不應去討論是否要訂立《檔案法》或《資訊自由法》,而是思考如何訂立相關法例。現時情況反而讓政府有機會「拖多一兩年」。

朱福強自2007 年退休後,便與退休法官及檔案專家組成「檔案行動組」,爭取訂立《檔案法》。行動組組員已即時商討申訴專員的報告,計劃跟進行動。

相關報導:
申訴專員狠批政府檔案管理制度 黎年:我們要靠歷史文件給我們答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