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思考方法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思考方法
Mar 21st 2014, 05:29, by 山中

準備就臺灣問題寫一篇,正在研究《服貿協議》的具體内容,需要慢慢推敲實際的問題和找出應付問題的方法,這就得多花一點時間。現在說點簡單的,現在的爭論已經超越了《服貿協議》,大多數人執著於是支持或反對,甚至將問題意識形態化,要反「全球化」或「資本主義」,這種思想根本無助解決問題。

要真的解決問題,就得仔細的想問題的具體影響是什麽,有什麽收益、成本和風險,可以用什麽方法將成本和風險見到最少同時又將收益增至最大。單是爲反而反或支持而支持就是祇看一面而漠視另外的一面。祇要完全不理成本或收益,這時候提出什麽都會是「合理的」,因爲論者不用考慮不支持他們論點的證據與論述。這就是意識形態的危害,「思想」是爲了滿足自己的既定結論,而不是看清問題再去得出結論。用這種「思考方法」得出來的解決方案,祇能用於滿足自我。將這種方案應用在現實中,往往就會因爲想法與現實的差距而造成危害。限時破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爲什麽人會用意識形態去得出結論?主要原因是大多數人缺乏關於問題的相關知識和思想模型,因此不能全面的考慮事情。就算你有相關知識,你也很容易會被情感蒙蔽理性,因爲人偏好確定的結論而討厭不確定的因素。面對不確定性時,人會感到傍徨和不安,而因爲這種不安,很多人會更堅持原有的立場,就算現實不支持這種結論,因爲對他們來說,祇有原有的立場是確定的。

堅持自己的立場爲絕對就會看不到立場以外的事物。「全球化」是會造成危害,但同時它也會帶來利益。如果我們不堅持意識形態與固有立場,我們才可以往深一層探討這個問題:既然成本與利益同時存在,我們有沒有方法去增加利益,減少成本?這時候討論就已經跟「全球化」或「資本主義」完全無關,問題的重點是貿易協議可以和應該以什麽方式出現,這就是換一個模型框架去想問題。假如方式有利,這就沒有理由不接受;假如方式不利,那就需要再找一個合理的方式。祇有用這方法想問題,思想才會進步,科學才可以出現。

說回臺灣的問題,先不論《服貿協議》是否能帶來整體的利益,政府有責任向公衆説明政策作用、内容和回應公衆的疑問。單是用這個理由去反對政府的獨斷獨行就足夠了,不用去拉一堆不相關的「理由」去滿足自己的既定立場,爲支持立場繼續找更多藉口。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