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戰術分析:傑斯正選與隱形人卡域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戰術分析:傑斯正選與隱形人卡域克
Mar 21st 2014, 05:39, by 足球群英傳

曼聯今場的攻勢以右路為主。

曼聯在星期三的歐聯16強次回合,主場以3:0大勝奧林比亞高斯,總比數以3:2逆轉形勢,闖入8強。戰術上,今場比賽有幾個值得探討的地方。第一,拉菲爾及華倫西亞聯手威力強大;第二,尹佩斯得到更大的自由去參與組織;第三,傑斯的存在令卡域克隱形;第四,朗尼大勇好重要。


拉菲爾是今場觸球最多的曼聯球員。

今場觸球最多的曼聯球員是誰?是右閘拉菲爾,他今場觸球67次,力壓兩大中場核心,朗尼觸球66次,傑斯觸球60次。那麼,排在傑斯之後的是誰?是59次的左閘艾拉;再之後是右翼華倫西亞,雖然他踢了77分鐘,但都有51次觸球。

觸球次數反映了甚麼?曼聯進攻時,控球權集中在拉菲爾、朗尼、傑斯身上。朗尼及傑斯是中場核心,理所當然有較多機會接球及傳球,而拉菲爾及華倫西亞觸球多,代表球隊戰術上側重右路進攻。

據統計,曼聯今場有43%的攻勢來自右路,比左路及中路都要多。拉菲爾及華倫西亞兩人互傳甚多,拉菲爾傳了11腳給華倫西亞,相反方向的就傳了8腳。

今季以來,筆者多次談及強邊戰術,曼聯的拉菲爾及華倫西亞當打,強悍而有速度,兩人又有默契,特點互補,是紅魔邊路最強組合。當華倫西亞拉邊落底,拉菲爾就直插禁區;當拉菲爾上前助攻,華倫西亞補位防守。

然而,單靠翼、閘兩人,是難以施行理想的強邊戰術,他們需要中路的幫忙。筆者以前都分析過曼聯的強邊戰術,那幾次是韋碧克或湯卡華利移右幫忙;而今次到右路幫忙的是尹佩斯。

今場尹佩斯的位置有別於今季大部分時間的安排,而是接近上季費格遜的戰術。今季,尹佩斯很多時企死在最前線,壓制對方的防線,與對方高大的中堅正面肉搏,表現如同隱形,威脅不及上季。

在今場,尹佩斯回歸去季的踢法,經常離開禁區,不斷在對方的防線進進出出;相信是戰術安排,他更多走到右路尋找上腳的機會,協助華倫西亞及拉菲爾。


上圖所見,尹佩斯不會留在禁區,較多到右路活動。

在對上3場比賽,尹佩斯的觸球次數都不過30次,首回合對奧林比亞高斯24次,聯賽對西布朗25次,聯賽對利物浦27次,而今次大勝奧林比亞高斯的比賽中,這名荷蘭射手39次觸球。由此可見,尹佩斯今場更多參與組織,更積極地去接應,策動攻勢,他還交出了兩次威脅傳球。

在今場曼聯球員的數據中,筆者覺得最奇怪的是卡域克。近兩季比賽中,卡域克很多時是球隊傳球次數最多的球員,但在今場比賽,他全場觸球39次,在11個正選中排尾3。

傳球方面,卡域克作為轉守為攻的關鍵人物,但全場只得30次傳球,比拉菲爾及華倫西亞都要少。防守方面,卡域克亦近乎隱形,攔截及搶截僅各一次。

與卡域克的低迷形成強烈對比,傑斯今場攻守兼備,表現非常出色。傑斯是曼聯今場傳球最多的球員,包括兩次威脅傳球,他還有5次傳中2次成功,8次長傳4次成功,3次穿透對方防線的直線2次成功。


左邊是傑斯的統計,右邊則是卡域克,可以見到傑斯踢得較前,而且活躍於左路,而卡域克則長居中路,而且墮得較深。

傑斯在防守上同樣貢獻良多,他2次搶截及4次攔截,搶鏡程度完勝拍檔卡域克。筆者推斷,今場的卡域克不是近兩季的卡域克,而是時光倒流,變回那個跟史高斯拍檔的卡域克,只是史高斯變成了傑斯。

在傑斯主持大局之下,卡域克幾乎隱形,毫無存在感。傑斯則以個人之力激活了曼聯的中場。他可以用精準的長傳找到尹佩斯及朗尼,又可以盤球上前,跟韋碧克及朗尼打短傳。

傑斯能傳能突,能長能短,演繹了曼聯戰術中最重要的指揮官。這位威爾斯老將就像場上的教練,而他本身確實是教練,他用傳球去帶領球隊踢回近幾季的風格。

第一個入球,尹佩斯接應長傳,然後博到12碼;那記長傳就是來自傑斯。第二個入球,朗尼接應長傳,再傳中給尹佩斯射入;那記長傳正正又來自傑斯。傑斯今場利用長傳為曼聯製造了兩個入球。


曼聯第二個入球來自傑斯的靚長傳。

今場傑斯的表現亦可以帶給曼聯教練團隊一個訊息,球隊就是欠一個這樣的中場。在今夏的轉會窗,莫耶斯及球探應當去尋找一位踢法跟今場傑斯最接近的人。


今場曼聯踢一個類似4-1-4-1的陣式,16號的卡域克墮後,11號的傑斯及10號的朗尼打中場,而20號的尹佩斯就踢到最前但位置偏右。

最後要談一談朗尼,也許今仗中場多了傑斯的配合,所以他踢得很生。朗尼今場控球及突破都很有信心,少見了控離腳的情況。在數據上,朗尼今場10次嘗試突破,6次成功,是今場突破次數最高的球員。據歐洲足協統計,朗尼今場3次盤扭入對手禁區。

曼聯一直欠缺一位可以在中路突破的球員,香川真司及桑馬達都不是這種類型,而狀態一流的朗尼就做得到。問題是,朗尼下場能否保持到一樣的狀態呢?


朗尼今場6次成功突破,不少是在中路發生的,對奧林比亞高斯後防形成威脅。

說完一大輪,這些戰術佈置很不似莫耶斯,反而有費格遜的味道。靠華倫西亞及拉菲爾實行強邊戰術,中場中路起用一位具侵略性長傳的指揮官,尹佩斯獲得更大的自由度,這些都是費格遜近年建立起來的戰術體系。

沒有任何陰謀論,筆者不會說費格遜賽前早到8小時是去指點莫耶斯,但從結果去看,今日的曼聯仍未適應莫耶斯的戰術,若果要發揮出球員的最佳水準,還是要用回費格遜的一套。

最後,蕭規曹隨不是個貶義詞,若果莫耶斯可以先跟隨到費格遜的一套,再有耐性地慢慢改革,今季肯定不會落得如斯下場。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