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環團聯合聲明:先源頭減廢 後談堆填焚化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環團聯合聲明:先源頭減廢 後談堆填焚化
Mar 21st 2014, 08:00, by 獨媒轉載

編按:今日四個環團召開記招,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在擴建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前,必須先全面落實源頭減廢。他們擔心政府一旦先落實堆填焚化,日後在減廢上會更加放軟手腳,聲明如下:

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在過去三十年大幅上升八成,但我們的人口在同期只增加三成六。雖然環保團體一直要求政府透過政策推動源頭減廢,但政府態度敷衍散漫,採取拖字訣,終於造成今日垃圾圍城的危機!

作為環保團體,我們堅信必須珍惜資源,源頭減廢才是治本之道,實施廢物按量徵費、擴展生產者責任制、優化回收渠道、提升公眾意識等,必須劍及履及地進行。同時,我們也明白廢物問題積累經年,當前情況嚴峻,擴建堆填區和興建焚化爐可解燃眉之急。可是,我們和關心環境的市民都憂慮,末端處理設施計劃一旦輕易過關,政府可能重蹈覆轍,恃著有退路而鬆一口氣,源頭減廢工作放軟手腳,這是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的。

政府在去年公布資源循環藍圖,但減廢工作進展令人失望,例如由政務司長牽頭的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仍未提出對策,十億元回收基金的詳情仍然欠奉,建立廚餘回收系統進度緩慢等,令公眾質疑政府的魄力和決心,難以對末端處理設施投下信任票。事實上,政府過往也曾推出減廢藍圖,很多承諾最終落空。

政府不應以垃圾危機逼在眉睫為理由,在未有有力行動証明其減廢決心前,要求社會接受末端處理設施,政府必須深切反省和汲取教訓,並承諾推行以下具體措施,挽回公眾信任,才可以擴建堆填區和興建焚化爐:

1. 在2016年或以前全 面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並定期檢討收費水平,以確保達到香港資源藍圖中2022年減廢四成 的目標,亦須盡快推行收費試驗計劃,為日後落實徵費做好準備;

2. 制定清晰時間表,在2018年或之前將生產者責任制逐步擴展至塑膠容器、包裝物料、飲品容器、橡膠輪胎、木材、所有電池等;

3. 馬上啟動建築廢物收費計劃的檢討工作,並提升收費水平,改善 「運載記錄制度」,透過利用線上實時條碼制度,即日確認建築廢料已達堆填區或公眾填料庫,以減少非法堆填,同時提高罰則以收 阻嚇之效;

4. 確保已分類好的回收物不會落入堆填區,並為此發展本地的環保工業鏈,盡快公布回收基金的詳情,及在2018年或之前訂立長遠和全面的回收行業支援配套計劃

5. 制定法例,在2018年或之前禁止工商廚餘、玻璃、紙張、塑膠等可回收物料送往末端處理設施,並在2022年或之前將禁令擴展至家居廚餘;

6. 每年公布和檢討落實資源藍圖的進展和減廢成效,並分階段向立法會申請擴建堆填區,如果政府減廢成效不彰,便不能擴建。

2014年3月21日

聯署團體:
綠領行動
香港地球之友
長春社
綠色力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