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朱淑娟:公民報導 突破媒體盲點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朱淑娟:公民報導 突破媒體盲點
Mar 21st 2014, 08:18, by 獨媒轉載

編按:本文作者為台灣獨立記者朱淑娟,獲授權轉載。原文見 facebook,文章列出街頭採訪的要點,講述參加反服貿民眾在不同位置記錄不同故事的重要性及要點。人人都是公民記者,將訊息廣傳,突破媒體的封鎖及限制。

18日起,來自各地的學生跟人民在立法院外三個地點(濟南路、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支持在議會內的同學跟人民,要求馬總統下令服貿協議應在立法院實質審查。媒體很多、SNG車排排站,但基於媒體找梗的特性,這種持續多日等待回應的抗爭,到後來就真的沒什麼梗,隨後就開始出現一些無關痛癢的報導(例如雞排妹來了)。

但其實現場每分每秒都有變化,很多無法到場、或者即使到場,但因為抗爭地點分散各處無法一一關照的人,特別需要這種「即時新聞」的報導。既然大家需要的訊息無法從媒體獲得,而各位既然來了,不如合力架起人民的新聞網。

為什麼要報導?目的是擴大關注跟參與,你到場只有一個人到場,但如果你報導讓更多人知道你的所見所聞,那就等同於十倍、百倍人的到場。另一個報導的力量是促進對話,讓站在對立面的一方得到這一邊的訊息跟訴求。

大家都有PO文、PO照片,但多數的PO文都過於零碎,一句、兩句成不了一個「即時新聞」。我列了幾項即時報導的要點請大家參考:

準備好工具:
一隻可上網的手機就可以了。如果有錄影機就更好了。

報導的規格:
一張照片、一則約200到300字的PO文。
錄影的話,選重要的畫面,一鏡到底不要超過2分鐘。

報導原則:
就你的所見所聞,不必拘泥平衡報導。但訊息盡量完整、平實陳述,不要造成閱讀者不必要的緊張跟不安。

報導的時效:
時效不拘,以你可以完成以上PO文的時間為主,但記得註明件發生的時間。

報導平台:
就用FB等網路平台。

觀察現場、就定位:
到現場時,不妨先走一圈,找到一個你覺得喜歡的地點,然後就鎖定那個地點一段時間不要移動。如果一直移動,就無法靜下心來感受到同一個地點的變化。先觀察現場有多少人、誰來了、誰走了、都在做什麼、有什麼動靜。

找報導主題:
因為PO文只有200到300字,因此鎖定的主題愈單一明確愈好。報導不外乎現場、人、事三種,分述如下:

一、 關於現場:
就是大景的概括描述。例如可以大致說明現場人數,多是什麼年齡的人,警察跟人民的位置及互動的氣氛,是否交通管制、天氣狀況等訊息。(花邊新聞、寵物新聞、我在這裏、大家在吃什麼…這種就免了)

二、關於人:
(1) 例如有中南部的老師跟學生遠道而來,可以訪問老師或一、二位同學。可以問他們是什麼學校什麼系、何時搭車到現場、預計待到什麼時候、有什麼訴求等。他們可能有精心製作的標語,拍一張照片與文一起發。

(2) 現場有老師或人民開講,有人只PO某某老師上台了,這其實無法完成訊息傳遞。好的即時報導可以摘錄這位老師重要的發言內容。

三、關於事:
(1) 現場的一些事,例如現場有人說明訴求。請摘錄重點。
(2) 現場宣布一些守則,例如請大家維持清潔、不要跟警察對立。請摘錄內容。
(3) 突發狀況,例如有警察舉牌、或警力有增強的情況。請描述現場。
(4) 需要外力協助的部分。請摘錄重點,如有詢問電話可附上。

攝:李雨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