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守護民主 抗拒黑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守護民主 抗拒黑箱
Mar 21st 2014, 10:04, by 陳鎮

我是留法大陸人,看到這個活動來默默講一句。

其實能從服貿協定得到利益的說到底都是少數人,不管是對於台灣或是大陸。但是權益會受損害的却是大多數我們這樣的普通人。所以反專制、反財閥壟斷、要民主確實是必要的訴求。但是要明晰反對的主體,保持清醒的頭腦。正如台灣民選官員也在不斷出問題、香港的某些政客和財閥也倚靠為大陸既得利益者服務來牟利一樣,看問題要具體,也要全面些。

坦白說,我一直都是很羡慕香港、台灣人,像是反國民教育、反貪腐弊案這些事情都可以上街遊行抗議,而我們大陸學生如果這樣做後果會非常慘,比如二十年前的廣場慘案大家也都看到了。我們如果還想要抗議,動輒就是被學校開除或者像許志永一樣進監獄,我身邊也不是沒有這樣勇敢的同學,但是他們自己和家人都遭受了很大的不幸。

大陸人是軟弱,是無能,但是這些也是有歷史原因的,從小被迫受的政治方面的教育使大陸人沒有了民主的觀念,生活在這樣一個反智的荒謬社會環境之下更是可悲,很多人都被磨成了沒有思想的機器,但是總有些人還是醒著的,所以剛剛在這個頁面又看到蝗蟲、陸客這樣的字眼,心裡還是一痛。我們是可憐、可悲,但是在現在的環境下我們可能也只能做到這樣了。你們可能也看到了,過去的這兩年,中石化想在大連、寧波、昆明建PX項目,無數人走上街頭捍衛自己的權利,但是最後仍是不了了之,參與活動的人很多都受了處罰。我們都很痛心於這一局面。我們是可以不顧自己的文憑、薪資或是其他利益,但是我們常常會對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有顧慮,我們只能一點點努力來爭取自由的權利。這需要一個過程。

在這段痛苦的過程中,也有很多香港人、台灣人給了我們以支持與理解。前段時間公民聯盟的許志永再受審判,雖然最後還是沒能救出他,但是我當時在FB看到張鐵志老師分享了他的法庭陳詞,很多香港人和台灣人都來聲援,是很受鼓舞的。我很希望這種相互鼓勵、共同奮鬥的氣氛能成為兩岸三地之間的常態。

同時,正因為我們的國土已經淪陷,我們的很多同胞都是一副我們自己都憎惡的嘴臉,所以我們更加希望你們能讓我們看到更多希望,守住最後的陣地。可能有一天,我們也能夠漸漸像你們一樣能為了自己正義的訴求而吶喊。實際上大陸現在也無法不重視網路輿情和民意了,很多像是藥家鑫、李剛這些官員子弟作惡的案子都是因為網路上群情激奮最後政府不得不公開公正處理的。共黨的暗箱操作和貪腐弊案確實夠多,但是越來越多的大陸人也在為言論自由和民主化而奮鬥。

我曾去過香港,在法國這些日子也知道了民情質樸、人情溫暖是什麼感覺。確實很可貴,難怪大家都想要保存它。我知道作為一個大陸人出現在這裡是有一些尷尬,但是我還是想對你們表示支持。同時我也想告訴你們,其實大陸的普通民眾跟你們有著一樣的訴求,不要再有令人心痛的爭端,大家一起努力,與操縱著我們的人作鬥爭。

台灣珍重,莫丟了青天白日之昭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