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可以做更多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可以做更多
Mar 21st 2014, 06:05, by 葉寶琳

編按:台灣發生「佔領國會」運動,香港的「和平佔中」談了近一年,究竟是不是真的會發生?其實近年不少社會運動,也曾經出現或非常接近出現類似的「佔領」行動,作者是2010年「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的成員,曾發起多日包圍立法會行動,在立法會財委會通過後,2,000名參與集會的人士堵塞立法會出口,阻止議員離開,最終建制派議員要在大量警員護送下乘港鐵離開。

我記得那時是反高鐵在第二和第三次集會之間,即2010年一月八日和十二日中間,當時集會人數一次比一次多,本以為不可能的拉布竟成為可能,還要拉了兩次。當時我們也認真思考,如要真的阻止高鐵通過,是否真的可以攻入立法會內呢。

這個問題,思考了不止一晚,因為我們都知道,如要強行衝入,一定會有激烈的肢體衝突,暴力彷彿是必然的。在其中一個晚上,冷冰冰的,我們一堆人坐在皇后像廣場的空地,互相依偎取暖。當時有個朋友來到,就問我們,希望這場運動為香港人帶來什麼轉變。在他而言,反高鐵的目標在於停止高鐵撥款,但對他的另一重意義,就是讓香港人思考中環價值以外,不同的發展可能,而這個價值觀的轉變,是不可以靠暴力抗爭來達成的,而苦行卻令他深受感動。

坦白說,當時我們根本想不到這些抽象的問題,被政治檢控也不是我們主要考慮點,反正其後我們也有不少人因為不同理由被控,只是想到那個時候警察之多,更有便衣混入人群之中,鐵馬有三重,行近立會門口都難矣,更不要說衝進去。

今天我們看到台灣青年攻進立法院,會說「台灣人多厲害」、「為什麼我們還要商討」,或許我們在政治無力感下會衰氣會氣餒,但台灣能促成是次行動,見到不論社科系老師,還有律師市民都來支持,是數十年來黨外運動學運等不勝枚舉的血淚抗爭所建立的,還有一個可以和執政黨DUAL POWER的反對黨和民間力量,這上,都不是請客吃飯天跌落黎的,香港的朋友,我們不需要滅自己威風,我們可以做的還多著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