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在圍板上的那一方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在圍板上的那一方
Mar 7th 2014, 07:19, by 陳秉鳳

一零年,剛接觸馬屎埔。日間的村子漂亮恬靜,和舊菜園村感覺很像,而且更大。走村內的羊腸小徑,穿過士多和一些較密集的小屋,走到一處忽然開闊,下坡一大片田地,寬敞,種滿蔬菜,耳裡聽到農夫播收音機的聲音,那境象深深的印在腦海中。後來帶學生寫作班經過,也會停低叫學生們站著聽聽那四週的聲音,數數看眼裡到底有多少種綠色。

昨晚收到佳佳的訊息,今天馬屎埔有村民的田地會被政府強收。詳細的故事,請看TV寫的〈當行政和法律都變成逼遷老實農夫的手段........〉。簡單來說,農夫耕田幾十年,都有交田租,政府忽然跳出來話這裡是官地!(之前幾十年都沒有這樣做過)然後要農夫把田地交出來,鏟光光,再開放給巿民投標耕田。這倒底是那門子的邏輯?就是那一片寬廣美麗的田地。

其實我是有點怕的,收地現場的夢魘。三年前於舊菜園村的巡守過程,我相信對我還有很多當時來巡守的朋友來說,都是一些沉重的回憶。如何面對自已力量的微小?如何保護身邊溫柔的人?我沒有肯定的答案,我這幾年對自已的回答,就是要守在菜園村村民們身邊直到他們建村成功一天為此(或者更久以後),這就是我的位置。有時眼見社會其他不公義,也沒法出力支持。

但是幾十年辛勤耕種的田地被收,對農夫來說是打擊是有多大,雖然不能身同感受,但至少我知道那有多不容易。所以還是早早啟程入馬屎埔,並幻想可能沒什麼,也不知道地政是否真的會來。到馬屎埔,的確也是平平靜靜的,雖然村內風景,在過去幾年已被恒基弄得面目全非……守村的朋友不算多(一開始感覺好像記者的人數比較多),一行人去到黎生黎太的田地,我傻傻的看下去一大片像長滿了草,心裡還孤疑怎麼沒種東西?結果到下去時才發現,長了保護色的魚翅瓜們是滿滿一地,少說也有幾百個,在風聲傳來傳去,不知地政從那裡來的時間,在田裡穿梭來往時,我也會和瓜藤們說對不起。

然後地政們就來了。首先在隔著一條狹長水溝和泥濘小道的鐵絲網外,被黎生tv罵走了。接著他們嘗試從村兩旁的小路進來,我沒跟過去,待在原地守怕他們原路再來,後來他們決定從與黎生田地接壤的土地入手,拆掉旁邊的鐵絲網,自然可以進來,於是本來打算「斯文」一點的我,還是忘記了所有事又跟著其他人爬上圍板上去了。於是我和自已確認了第一點:過了三年還是一樣,只要感到強大的不公義,我還是馬上會變身衝鋒隊(雖然沒什麼實質威力)。

再確認的第二點,是對方的陣營。我沒辦法說服自已,那只是Déjà vu,雖然不是同一批人,但那些地政職員和警察的嘴臉,和三年前在菜園村見到的一模一樣。(我甚至覺得花多點時間仔細找找,就會找到和今天拍下的照片構圖相同的畫面)而他們的行事方式也是一樣,骯髒的工作(和示威者推撞,拆鐵網,拆圍板)就交給外判保安做,地政署那些人就在後排嬉笑閒聊,偶然罵罵示威者,即使那邊可能保安和示威者兩邊爭持不下。然後還有一排警察在後頭(注意是絕對不會站在巿民那邊的),他們就閒閒的站著看著,即使眼看著工人拿著電鑽差不多要鑽過佳佳的手指,他們的腳步始終,還是不會移動多過一公分的。

爬上圍板喊工人停工的開初,我眼眶發紅,為什麼情境會完全一樣?居住權利,農民已在這土地上幾十年耕種,我這樣默唸。旁邊的zoey在哭,遠一點的佳佳也在哭,還有哪些我看不到的人,也在哭?然後朱sir 開始唱:「我愛我家,縱使一切不浮華 沿途是我腳步,從無懼風吹雨打 我似野花,眷戀山裡的落霞 全情熱愛這地 留住這風景 我一生記掛」。和家駒,在身邊連續唱了兩三遍。我一早看到家駒時還笑說:怎麼這麼久沒見,一見就又在圍板上?

然後我的確認三,這裡就是我應該在的地方。如果要一再選擇,我站在哪一邊,我終究還是會選擇站在居民這一邊,在農民這一邊。在舊菜園村我們爬上角鐵,拍打著圍板叫工人停工,然後在這邊,我們又爬在圍板上,竭力叫喊工人停工。然後我一邊想,到底要怎樣做,才可以停止這種辛酸的眼淚流下?

然後我就不再感覺迷惘,即便是力量微小,即便我們這邊沒有法律和國家機器,我也知道我們在做對的事。有時我們可以像今天爬在圍板上在高處看那些自以為是的嘴臉,但有時我們是坐在地上等警察枱走的人群,有時我們圍在村民身邊不讓他們受傷害。而至少,因我已受過的痛楚,而能在這些時候擁抱身邊的人給他們微笑。我自知侷限但不猶豫。

最後工人停工,黎生黎太和地政溝通,過幾天會在議員張超雄陪同下再開會商討,那不表示那片漂亮的田地最終不用被徵收。黎生黎太,仍需要大家支持。我說這麼多個人感受,是為了述說作為一個曾面對拆遷的人的掙扎,以及我的選擇。每一片地,每一個單位,非於所住者同意的情況底下被強收,都是挫敗。而要面對這些一次又一次的挫敗,則需要同伴,像在今天,我最想念的,就是在菜園村巡守時,在身邊一起共同進退的友伴們,有些今天也在馬屎埔。而今天見到的我所不認識的朋友們,標示著走下去的可能。希望黎生黎太與今天參與抗爭的朋友們,保重,不要氣餒,看了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在可能觸及的範圍內加入,幫手!

(在衝突過後,一位馬屎埔的姨姨愛玲,和仍坐在圍板上的我閒聊關於粵曲與晨運,她說她不知道為什麼人愈來愈積極,會看看社區裡的活動有沒有她想參與的。又對我們提議搞晨運粵曲組毫不抗拒,哈哈大笑。打開人的公共性,互相幫助,抵抗政權的不公義,為自已發聲,我心裡想著的,常常可能就是這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