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多工做事抑或斷續注意?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多工做事抑或斷續注意?
Mar 7th 2014, 04:44, by 戚本盛

文:戚本盛

大學生邊上課邊留連社交媒體的問題,最近頗引起一些同事的討論,有問這是否六年制中學的後遺症,於是又追究到不曾經過兩次公開試歷練等原因上。其實,自從手機等移動裝置上網普及以來,這問題已陸續浮現,中外皆然,好一些國際級教授的課,也不能倖免。

也有一些朋友以為這無傷大雅,畢竟當代學生慣於「多工做事」(Multi-tasking),與上一代不同云云。這樣的人腦「多工做事」是否適用於課堂聽課與瀏覽社交媒體訊息,其實甚為可疑,甚至會否誤把馮京作馬涼,跟一種斷斷續續的局部注意力(Continuous Partial Attention)混淆了?

不是說「斷續注意」後不可能把訊息重組過來,也不是一概不能「多工做事」,須問的是,如何重組?做甚麼事才適合多工?在極需思考以至高階思考的學習時間,無論「斷續注意」或「多工做事」是否適宜,則肯定是一個問題,特別以學生為然。

心理學家關心注意力可維持多少時間(Attention Span)已有數十年的歷史,有關研究一向的焦點在於上限,至於起碼要維持多久時間的下限才成有意思的學習,則似乎並非關注所在。電視廣告30秒甚或更短,海報或相片驚鴻一瞥,都可有豐富訊息,或者留下深刻印象,但那是指被動的接收而言,要是思考呢,甚至是分析、推論、評鑑等較高階的思考呢?

這當然和學生已有能力有關,和學習的內容有關。高手下一盤棋,一眼即看出整個棋局的可能發展,低手如我者則要在腦海中運算一輪if…then才可決定下一步。問題是,高、低手之分,大抵是學習或成長的結果,而學生身處的,卻是形成這個結果的發展過程,一步一步甚至是翻來覆去的if…then的思考,其實是對腦神經的鍛練,沒有足夠時間,連淺層記憶也成疑問,更莫論深度的思考了。

像閱讀兩篇文章,甲生先讀完一篇再讀另一篇,乙生卻走一條之字路,先讀第一篇的第一字,接著轉去讀第二篇的第一字,回過來讀第一篇的第二字,然後再讀第二字,如此類推。可以想像,除非乙生已有超常的短期記憶、重組片段的能力,則閱讀文章時及閱完後的思考,乙生可能無從談起,雖然在數量上而言,最後甲乙二生都可說讀完了兩篇文章的。

「斷續注意」是否正是這樣的一回事?特別在超連結盛行的互聯網年代,注意力很容易便被連結吸引開去,完整思考欠奉,有的可能只是很方便很大量但不夠深入的資訊,能否儲存尚須質疑。在求學階段,需要的是思考,其實也即腦神經的鍛練,通過鍛練才能發育、累積、成熟,容讓「斷續注意」的課堂,其實會否剝奪學生這樣的鍛練機會?

或謂大學生有異於中、小、幼學生,腦袋發育已漸趨成熟,已較不需要如此鍛練,但從課堂上學生常以片言隻語作零碎回答所見,我還是以為宜盡努力培養完整的、有組織的思考。不許大學生上課看手機訊息等等,有謂是家長式管理,不尊重大學生選擇自由,甚至是以禁制來恢復師道尊嚴云云,我呢,則把面授課堂看成一個鍛練學習、鍛練思想的過程,把握和善用這面授的學習機會,實在是教師的責任,誤以「斷續注意」為「多工做事」,是會遮蔽了鍛練的需要的。(2014.03.07)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