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由新聞自由到人民自主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由新聞自由到人民自主
Mar 7th 2014, 05:28, by 陳樹暉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行兇一事為香港的自由打響警號,令港人感到新聞自由不再,人身安全也難以保障。事件不禁令我們問:今日的香港,還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我們不要忘記,在此之前,香港的自由早已受盡威脅,早已不是「新聞」。早在十年前,傳媒人被「封咪」已經開始,至近年鄧忍光執廣播處、《陽光事務》陳平被襲、《香港獨立媒體》被人刑事毀壞恐嚇、各主流媒體在特首選舉期間「歸邊」、政府新聞處拒絕傳媒自行報導、《信報》評論人練乙錚被梁振英發律師信,再至最近李慧玲被封和劉進圖一事,上述已經反映權力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打壓不斷,步步進逼至今日「見血」的局面。

上述事件都是在不明不白中開始,也在沒有原兇之下完結,但我們無一不知道,少數人壟斷的權力就是自由被威脅的原因。誰有權力讓媒體「歸邊」,限制前線新聞工作者的編採?誰又有權力撤換處長、掌握警方?是不民主體制之下產生的、保護的少數特權階級,是香港特區政府和背後的利益板塊:來自北京的權力。有誰可以否認,今日香港自由的失落、倒退,是與不民主的政府有莫大關係?有誰可否認,讓我們陷入恐懼的是來自北京和梁振英的政權?

在不民主、封閉的政體之下,人民的自由只會慢慢地消失於少數人的權力鬥爭和利益輸送當中,在媒體和國家機器(如警察)被權力壟斷下,我們永遠無法明確地了解自由消逝的原因、無法知道誰是兇手,因為資訊永遠不在我們手中。沒有資訊,我們會感到疑惑、恐懼。這種疑惑、恐懼,不只是因為沒有資訊本身,更是由於我們不知道當權者會如何利用我們的無知。失去新聞自由,受害的不只是新聞工作者,也是我們香港人。因此,藍絲帶所代表的不應只是新聞自由,而是香港人的政治、經濟、言論自由接二連三被威脅的傷痛。

我們無法得知權力之間如何運作、交換,唯一我們可以了解、確定的就是我們願意自主的決心,如何奪回我們的權力,改變政治的運作方式才是走出恐懼的出路,繼而開放權力讓人民參與、監督,把我們珍重的新聞、言論自由、政治及經濟權利,成為香港的日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