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不能讓傳媒人的血再一次白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不能讓傳媒人的血再一次白流
Mar 7th 2014, 02:28, by 吳志森

13,000人參加反暴力撐新聞自由集會遊行,能否遏止這類暴力事件再次發生?我無法有清晰而明確的答案。

兩年前,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被自殺」的千古奇冤,激起了幾萬香港市民,上街表達了他們的憤慨。兩年後,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光天化日之下,被凶徒連斬六刀,身受重傷,殘暴的凶案,在香港傳媒風雨飄搖的今天,發生在我們近在咫尺的眼前,只有萬多香港市民,放下他們假日的節目或工作,上街聲討凶徒的罪行,難免使人相當失望。

在灣仔軍器廠的警察總部,助理處長兼港島總區指揮官親接新聞團體的請願信,與平日相比,主辦單位認為是破格的安排,言下之意,是警方對劉進圖案格外重視。這位助理處長更向新聞團體承諾:警方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強調與新聞界及市民的目標一致,就是全力緝拿真凶。

「高度重視,全力緝凶」這種賣口乖的宣示,講了多少次?究竟有沒有兌現?最實際就是看往績。十多年來,傳媒人傳媒機構遇襲,遠的有梁天偉案、鄭經翰案,《明報》炸彈郵包、恐嚇信案,近的有《陽光時務》陳平街頭遇襲,am730施永青汽車被撞擊,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大宅刀斧恐嚇、報紙被燒案,網媒被刑事毀壞案….這些刑案,有些發生已超過十多年,一宗未破。零破案率,香港警隊還有顏面自誇自擂,說自己是地球上最先進最有效率的警隊之一,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嗎?

好了,別翻太多舊帳,就拿劉進圖案來說好了,按今天警隊的做法,也算是「高度重視,全力緝凶」嗎?《明報》懸紅100萬,再加上讀者捐助的200多萬,合共懸紅超過300緝凶,警方呢,一毫子懸紅也未出,與當年的鄭經翰案,警方和商台分別懸紅100萬和300萬緝凶比較,要問的是,要令涉案人士「鬼打鬼」的懸紅,警方為何會有如此懸殊的處理?

還有更分別對待的,是調查的規格。鄭經翰在D100節目中證實,當年他的案件是由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偵查,而劉進圖案,到目前止,仍由警隊的港區總區重案組負責。總部的O記與五大總區的重案組,規格和資源應該有所不同吧,同樣是傳媒人,同樣是光天化日的街頭行凶,同樣身受重傷一度命危,劉進圖和鄭經翰案的處理為何有如此差别?林慧思的所謂辱警案也動用重案組,遊行示威與警察推撞,清晨上門拉人的也是重案組,甚麼案件用甚麼規格偵查,警方有必要公開清楚解釋。

由官員到政客,絡繹不絕到醫院探望劉進圖,在鏡頭面前賣弄如何與劉進圖識於微時的關係。與其浪費時間做這些傳媒騷,要遏止對傳媒的暴力繼續發生,最切實可行的方法就是破案。立法會議員、傳媒組織和民間團體,應聯手持續不斷向治安當局施壓,要在限定時間內,向市民作合理交代,不只是劉進圖案,還包括過去十多年所有傳媒人和機構受襲擊受恐嚇案件,偵查毫無寸進的原因。否則,保安局長需要面對政治問責,警務處長要面對行政責任。我們不能讓傳媒人的血再一次白流。

(明報論壇‧2014030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