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紀念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紀念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Mar 7th 2014, 04:31, by 撐香港 SupportHK

2013年12月,聯合國大會將每年3月3日定為「世界野生動植物日」,這也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生效日子,剛過去的星期一正是首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今年的主題是關注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

香港是公約的成員,有責任去規管瀕危物種的貿易,去年發起網上聯署促請港府銷毀充公象牙的香港護象行動,正正是呼籲港府要謹守保護動物的崗位,聯署很快得到當局回應,較早前漁農署的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宣佈,會在兩年之內分批焚化由03年起充公的象牙,總數高達28噸,是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

聯署發起人香港護象行動發言人Alex Hofford表示歡迎當局的決定,焚燬象牙可以讓非洲國家的偷獵者知道,香港人拒絕參與獵殺大象的殘忍貿易,惟用兩年銷毀的時間太長,聯署行動會繼續落去,直到最後一克的象牙被焚燬才宣佈勝利,故此他希望香港人能繼續簽名撐聯署行動。

除了非洲的野生動物之外,香港的陸地或海洋動物都需要大家去保護,趁著這個特別日子,現呼籲大家去簽名撐熱心改善動物福利的聯署:

第一個聯署是要求立即送回大嶼山被遷移的牛隻,由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發起,大嶼山關注牛隻團體的義工,於1月初發現大嶼山牛隻被漁農署遷移至西貢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後,曾多次到該處觀察牛隻的狀況,發現牛隻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牛群在風雨中顫抖和互相衝撞,母牛們一反常態捨棄照顧小牛而走入林中,觀察當日草原下著雨,群牛只靠數棵樹木躲避,身體不停顫抖,望之令人心痛。聯署發起人要求署方即時將牛隻送回原居地大嶼山。

第二個聯署是良心杯葛海洋公園行動,豚聚一家呼籲公眾人士罷買海洋公園入場劵或全年通行證,直到園方答應及實施「陽光政策」,包括24 小時內公佈動物死亡消息;7 天內交待懷疑死因;21 天內公佈醫療及解剖報告;提供全面取消海豚表演及相關互動環節的時間表及路線圖(減少表演場次)等等。

緊接下來的聯署是同海洋保育有關,由本地海洋保育團體Bloom發起的懇請停止供應沒有可持續生產認證的魚翅及其他鯊魚制品,呼籲香港的飲食業集團將鯊魚及其制品從菜單中剔除,或只提供有可持續發展證明的鯊魚及其制品,以保護全球已大幅下降的鯊魚數量,確保未來海洋資源可以永續發展,為下一代提供永續的海鮮。

另一個是立法禁止銷售及管有魚翅及其副產品的聯署,發起人Shark Rescue要求港府順應世界潮流,立法禁止魚翅及副產品的貿易。現時常見的捕獵鯊魚的方法是捕捉鯊魚後,割去魚鰭(即魚翅),然後把垂死的鯊魚「放生」回歸海洋,這做法主要是因為漁船要騰出的空間存放更多貴價的魚翅。被割去魚鰭的鯊魚雖然未死,但已沒法如常游動和呼吸,慢慢窒息而死,普遍認為「割鰭」是十分殘忍和不人道的行為。立法禁止魚翅貿易可終止這種血腥的捕獵方法。

最後一個是來自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聯署促請政府賦予買家視察繁殖者的權利,確保買家知道小狗是來自健康的環境,狗媽媽產後有足夠的時間休養,聯署發起人相信透過制定更嚴厲的法例,保障買家探訪繁殖者的權利,才可以真正杯葛無良繁殖。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的意義,除了是慶祝多樣化的動植物外,也是提醒我們,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改善動物福利是大家的責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