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你有乜資格話我」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你有乜資格話我」
Mar 7th 2014, 14:41, by 王棘蘭

  除了香港人愛八卦,更因為涉及到每個人都有的家庭與倫常觀念,遂凡有聞此類家庭問題者,網民都必定會先代入、再假設,然後作嘲弄、設想、投射等等。例如:「實係畀mk仔搞大」、「個阿媽好快做人太婆了」、「有點嘅阿媽就有點嘅女」、「個阿媽都咁啦,邊有資格話個女」……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不想對別人如何教女妄下判斷,但我對某句留言感受至深,這句留言就是為何「個阿媽冇資格話個女」?呢句說話「你有乜資格話我」相信好多人都在心裏說過,而為人父母、為人師長者,更可能聽過不少。但是,這句話其實是「詭辯」,因為它觸犯了說話技巧的兩個低級錯誤,包括「邏輯錯誤」以及「人身攻擊」。
  邏輯錯誤:同樣的句子也會出現於很多情況,例如,「Joey走音呀」,之後粉絲就會護主說:「你試下唱吖,你有乜資格話人。」想真點,說這句話的人會認為一定要懂唱歌才有資格,那難道「講波佬」就一定要識踢波?那完全不合邏輯。
  人身攻擊:「你有乜資格」這句說話是一個反問,即是話你沒有資格,但是資格是甚麼?誰人定?難道阿媽罵個女都要得拿證書嗎?當一個人說「你有乜資格話我」時,是在放大對方的不足,無形地在進行人身攻擊。
  聖人也有錯,阿媽罵仔女也許正是她也犯過同樣的錯誤,她才不想仔女重蹈覆轍,然而你的一句「你有乜資格話我」,人身攻擊加上邏輯錯誤帶來似是而非的辯解,很多父母、師長就會被擊退甚至因此沮喪,以後請大家弄清楚,如果仔女同你講:「你有乜資格話我」時,你可以反駁他:「你有乜資格唔畀我話!」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