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公共屋邨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公共屋邨
Mar 7th 2014, 02:15, by 林嘉嘉

我的老家葵芳,近年多了新的公共屋邨,名為「葵聯邨」。第一期早已於2011年入伙,而第二期至今尚未完工,卻因政府有意技術上縮短輪候時間,而提早被政府徵召,讓已派了樓的輪候冊市民到場去「睇樓」,更要在僅僅看完平面圖後,就得決定是否接受單位。

今天,葵聯邨二期第一天「睇樓」。

就在地盤工人仍埋頭苦幹、理應快將入伙的樓宇仍沙麈滾滾之際,一群又一群既雀躍又忐忑的市民到來視察未來的家。可他們都不能進入仍在施工的地盤,只能站在對面馬路,遙遙望著這幢只可遠觀的房子。

聽同事所言,政府當初表示二期在四月就能落成,直至近日改口風,表示要延遲一至兩個月。換在平日,我大概只會笑一句「又是如此,政府事事拖」。但今天在現場,眼看地盤工人駕著升降台,來來回回的為牆身鬆上淡淡的顏色,偶爾一陣大風吹過,真為高空工作的工人倒抽一口涼氣。轉念一想,當我們迫逼政府早日完成工程時,當辦公室內不願被煩的行政人員隨手向下施壓,要求下屬早日交貨時,他的下屬又再迫逼下下屬。結果,真正在為我們奮不顧身地趕工的,是前線建築工人。

站在地下,往上看,那高聳入雲的建築。突然想起,跟外國朋友談起香港時,他們聽到三十多四十層的公共房屋,樣子是多麼的不可置信。看著那一排又一排小小密密的窗戶,遙望眼前上千個單位,內心突如其來的不安,那感覺就像是,站在高處往下看時微微頭暈目眩的感覺,但我明明腳踏實地的站在平地。轉念一想,也許,也許我怕的,正正是發現自己的平凡。

學黃子華的一句「我係我這套戲的主角」。我們都自覺是獨特之人。但當我在此時此刻,面對一式一樣的窗戶、房間、空間之時,抽身一想,我不就正正只是密封空間之中,小小的存在嗎?在香港成千上萬如此高大得像怪獸的樓宇中,又有不知多少個像我一樣自以為特別的存在呢……

作為一個獨特的人,最怕的,不就是千篇一律嗎。因此,不知自何時開始,我很怕這種高聳入雲的樓宇。

小時候,家住的公務員宿舍只有二十層樓;面對朋友住在數十層的私樓,有點自悲,有點自覺不如人。最諷刺的是,到我學懂欣賞矮矮樓房之可愛時,房子被政府收回了,整幢宿舍都移除了,成了一片空地。哦,不是叮噹入面,大雄牙擦仔與技安去玩樂的那種空地,而是被層層鐵絲網包圍,長滿野草的荒地。

如此空地的存在,比起一式一樣的高樓大廈,更顯得可愛。可惜我們的城市,最容不下的,就是跟不上節奏的人和事。

不知道,這城市何時會把我淘汰掉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