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如果要用一種花形容梁特首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如果要用一種花形容梁特首
Mar 7th 2014, 14:30, by 黃柏熹

早前特首梁振英在北京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專訪,被記者問到哪種花像他本人的性格。梁特首的答案是「梅花」,因為梅花的耐寒,就好比特首本人能夠承受壓力的性格。先不論記者的提問是否「別有用心」,或特首所言是否屬實,在回答這條問題前,先要弄清楚兩件事:世人對花的解釋、中國語文裏的修辭手法。

花,一向被視為美麗的喻體,在不同民族上,都有根據各種植物,尤其是花卉的特點、習性和傳說典故,賦予其的各種不同的人性化象徵意義,就是所謂的「花語」了。那麽梁特首所說的梅花,又有什麼特點呢?梅花通常在冬春季節開放,在中國與蘭、竹、菊並列「四君子」,因其耐寒的特性,成為代表冬季的花。人們以梅花象徵儒家思想中,對君子堅毅性格的描述。而梅花的花語--高潔,亦凸顯出君子高風亮節的精神。

而「用花形容性格」這一提問,在修辭手法上定性為「比喻」。比喻,是在描寫事物或說明道理時,將一件事物或道理指成另一件事物或道理的修辭法,該兩件事物或道理中具有一些共同點。它能夠令讀者透過類推,通過另一件事物,更了解要描述的事物的特點。而梁特首的比喻,就是指他與梅花擁有「耐寒」的共同點,自比儒家文化中堅毅性格的君子了。

梁特首提交了他的一份小功課,那麼就由我們來替他驗證答案是否正確吧!

回顧梁特首的事績,在上任特首後,即被揭發山頂大宅僭建,最先以購入時已經有僭建物為由,隨後又聲明承認入伙後加建玻璃花棚和葡萄架﹔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發表文章分析梁上位「靠黑道」,隨即收到對方的律師信,要求收回言論;在多次的落區中,場內一眾市民均是其支持者,梁更自詡曾「微服出巡」元朗十多次﹔與曾俊華出席地區論壇被擲雞蛋,梁定性為「襲擊」並表示必定會依法追究……

總結以上事件,可得出梁特首無賴、高傲、氣量小的性格,而凡此種種都與「梅花」亳無共同點!首先是說謊,前言不對後語,然後是恃著特首的身分,以高壓姿態打壓異見者。若然說這是君子所為,除非梁特首的學識淺薄,否則實在有辱歴史恆久的儒家文化,以及一眾為氣節而死的儒士。又或者,梁特首其實是不了解社會實況,以為一眾反對聲音皆是工作上的壓力,才會自比「梅花」,自以為厚面皮也是承受壓力的表現。那麼,梁特首應當從家中的小院走出來,細心傾聽市民的憤怒了。

如果要用一種花形容梁特首,我的答案是「水仙」。水仙的花語為--自我、傲慢、自戀,好比心胸狹窄的梁振英。而水仙同時亦代表新的開始,希望梁特首能立即下台,給予香港市民一個新的開始,也給予自己一個紓壓的機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