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碼頭,我想說的是......(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碼頭,我想說的是......(一)
Mar 7th 2014, 05:52, by 余煒彬

關於碼頭,我想說的太多,也許要用一本書的份量,或至少也要一份小冊子才能把它說完。

要寫成一本書,現在還是太遙遠的事,然而我卻急不及待要交待在碼頭打工兩個月的事。

是的,我在碼頭罷工結束後發生了一些事,也因機緣巧合,我進入了仿似命運安排的貨櫃碼頭打工。貨櫃碼頭的命運和香港發展的歷史交織在一起,也和千百名碼頭勞動者的生活捻揉在一起。對我而言,貨櫃碼頭是我第一次見證群眾罷工的地方,佔了我至今全部人生一個不可輕視的地位。

工作環境毫無改善

2013年12月5日,我在罷工時結識的工友介紹我到鷹場作理貨員(check架)。我當時期望罷工會讓碼頭的工作環境得到基本改善。可是碼頭的工作環境依然惡劣,在碼頭工作的兩個月間,我因呼吸道不適共請了3天病假,足部感染濕疹請了2天病假......有一次,工人跟我說:「係到做,命都短幾年。搵夠錢真係早走早著。」

管理者漠視工人的作為人的生理,每天工作12小時之餘,還每隔三數天(更離譜的是有時僅1天)就將工人從早更調到夜更,由夜更調到早更,經常把調更中間的間隙當成放假,工人的生理時鐘無法得到恰當的調息。若果不申請放假,管理者可以完全不給予休假,或僅為了配合編更安排而在晚上8點臨放工前告訴你明天休假。為配合編更的彈性安排,工人無法得知明天以後的編更安排,從而可以安排自己的閒餘消遣活動。工人在碼頭並不被當成人,而僅僅是生產利潤的提款機。或以馬克思在《資本論》中的話說,僅僅是活勞動相對於死勞動,作為資本家資本增殖的工具而已。

起重機械操作員(機手)的年工資僅及澳洲的三分一,可是工時卻長起碼一倍(香港每週工作96小時,澳洲40小時)。由此產生的利潤卻讓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實行自動化、將一部分利潤分派給私人承包商(判頭)以破壞勞工間的團結。可以說勞動者越辛勤勞動,產生越多價值,跨國資本(和記港口信托)和本地私人承包商的錢包就進賬越多,它們可以用以對付勞動者的武器就越鋒利、越厲害。

取消利潤才能增加工人福利

勞動成果與勞動者相敵對僅僅是碼頭工作異化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長時間勞動和勞動內容的單調和枯燥乏味,讓勞動無法使工人體現作為人的價值。大部分的碼頭工種可以用自動化來取代,而不需要人力。但若資本主義的利潤生產仍然存在,自動化就僅僅是和工人利益相敵對,而不是增長工人福利的手段。自動化在這制度下僅僅是為了提供勞動生產率,從而提高利潤率的手段。自動化在這制度下就代表削減人手、去技術工人化和削減工資。所以在碼頭工作的兩個月間更堅定了我對社會主義的信念,只有取消利潤,將剩餘價值僅保留再生產的部分,其餘用以改善工人階級及其家庭的生活,才能根本解決工人福利的問題。正如托洛茨基所說:「徹底改良就是革命。」

這篇文章旨在寫出我在碼頭工作的感言。然而感想是不可避免的和我的政治信仰、觀點混雜在一起,因為這些觀點構成了我不可分割的世界觀的一部分。在碼頭工作的日子,我不由得質疑李卓人的半杯水究竟在哪裡。是蒸發了,還是被資本家所喝掉?

(小題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