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世界盃前瞻3] 星味不及但實力不減的巴西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盃前瞻3] 星味不及但實力不減的巴西
Jun 11th 2014, 15:53, by 微筆足道

36年過後,世界盃終於再一度在南美舉行。而過往每次在南美舉辦的世界盃,悉數由南美球隊奪冠。在如此往績支持下,加上主場之利和實力超群,主辦國巴西毫無疑問地成為今屆世界盃的頭號大熱。而在2013年的洲際國家盃,這個被視為世界盃前哨戰的比賽,巴西以旋風掃落葉的姿態奪得冠軍,更令人對今屆的巴西能否破紀錄地六度奪冠充滿期待。今屆巴西一眾球員和以往有很不同,最大分別就是星味遠遠不及。以往數屆的Kaka,3R(Ronald,Ronaldinho,Rivaldo)等等都是星味十足的球員,而今屆可以稱得上超級球星的,可能就只有Neymar一人。不過雖然這隊巴西星味不及以往,但實力卻十分平均。

2002年帶領巴西第5度奪走世界盃後,史高拉利輾轉執教過不同球隊,包括葡萄牙國家隊和車路士等,不過都算不上十分成功。2012年,他重返讓其成名的巴西隊重任教練,目標就是直指今屆的世界盃冠軍。2002年,他為了球隊的團結,決定力排眾議,將極受球迷愛戴的"獨狼"Romario排除在大名單之外,而最終亦如願奪冠。到了2014年,他拒絕征召幾位赫赫有名的球星,Kaka,Ronaldinho,Robinho。此舉雖然令不少喜愛他們的球迷不滿,但卻是一個十分合理的決定。其實從上年的洲際國家盃和近期的熱身賽,巴西的主力陣容已經呼之欲出。即使召喚他們入隊,他們也不會是主力球員,最多作為奇兵後備上陣。但將如此大名氣的球員放在後備席上,卻很可能會導致球隊不和。在權衡利弊之下,即使會讓球迷傷心,但卻是對球隊最好的選擇。

說到巴西的陣容,如無意外他們將會以4-2-3-1或4-3-3陣式出戰。而當中的正選11人差不多有9-10人可以確定下來,而最可以確定的,應該是一條後防線。從歷史上來看,巴西的後防向來都是他們的弱點,不過今屆情況卻有所不同。巴西隊長Thiago Silva近年逐漸成為球壇數一數二的中堅,他將會和未來的PSG拍擋David Luiz一起鎮守中路。兩人都十分強硬,而踢法亦可以互補,一人負責上前搶截另外一人負責包抄。而一對左右閘則如無意外會是皇馬的Marcelo和巴塞的Daniel Alves,兩人的都是以進攻力見稱,基本上從巴西的比賽看來,兩人有超過一半時間會留在對手半場助攻。雖然兩人都是攻強於守,不過不代表防守不濟,唯一擔心的就是兩閘攻得太上,被對手打反擊的時候回防不及。整條後防線每個位置都有有名氣有實力的球員坐陣,在今屆的這支巴西防線絕對不是弱點。

在兩閘經常性協助進攻的情況下,防中則會填補上兩邊的空位,而這個重任則會交給禾夫斯堡的Luis Gustavo。這位前拜仁球員在巴西陣中基本上站位就如第三位中堅一樣,在其餘球員都上前進攻時,他會和一對中堅形成一個三後衛的陣型。他的防守能力不會受到太多的質疑,而進攻時他的任務亦很簡單,就是攔下皮球後迅速將球分給其餘進攻球員作快速反擊。而他的中場搭檔,可能是正選陣中唯一一個不能確定位置的球員。從以往洲際國家盃和一部分友賽看來,史高拉利喜歡用Paulinho作為中場中的另一人選。然而,今季加盟熱刺後,Paulinho表現一直強差人意,而同期加盟曼城的Fernandinho卻表現越來越好。在狀態此消彼長之下,史高拉利有可能會起用狀態更佳的Fernandinho。不過無論任用Paulinho或是Fernandinho,這個位置的踢法都是Box-to-box中場,即是進攻防守都要兼顧,而從上季的表現看來,兩人都應該有能力做好這個角色。

進攻的四人,居中的將會是車路士的Oscar。這位進攻中場今季季初在車路士表現十分亮眼,但下半季卻狀態有所下滑。不過在摩連奴的防守反擊戰術的浸淫下,Oscar將會完全融入史高拉利的戰術體系。因為在史高拉利的體系,進攻中場的其中一個重要作用是進行前場壓迫,Oscar的跑動能力和體能令他完全勝任。而Neymar和Hulk這兩個踢法截然不同的球員,將會分別擔任左右兩邊的翼鋒。Neymar Jr.,這位今屆巴西隊最具名氣的球員,今季轉會巴塞後表現尚算不錯,但始終未能完全融入巴塞的Tiki-Taka戰術。不過他在國家隊的表現比球會的表現要好得多,為巴西上陣48場入31球。原因是在巴西隊中他有更多機會,給他空間和自由度進行盤扭過人和沖刺。他在左路和後衛Marcelo的合作,將會令不少球隊聞風喪膽。

右邊的Hulk則人如其名,是一名力量超群的球員。雖然他選擇為了高薪拒絕歐洲眾豪門,而轉投俄羅斯的辛尼特,開始淡出球迷視線,不過他仍然是當初在波圖的那個用身體輾壓一切的球員。他和左路的Neymar有所不同,Hulk在右路將會擔當更多的防守任務,經常會在防守端協助右閘Daniel Alves防守。正前鋒如無意外仍然會由富明尼斯的Fred擔任,他在上年的洲際國家盃表現相當出色,讓他贏得了史高拉利的信任。Fred沒有前輩Ronaldo等等的過人技術,不過只要有好的射門機會,大家仍然可以對他的入球能力抱有信心。可惜今年他一直受傷患困擾,不知狀態如何,如果他未能重拾狀態,可能另一前鋒Jo會取代他的位置。

今屆的巴西星味和以往實在相差甚遠,但卻可以算得上是全隊實力最為平均的一年。史高拉利決定棄用Kaka,Coutinho,Felipe Luis,Miranda等等有實力的球員,反映出他重視球隊的穏定性高於一切。在一支天分和以往相比有所欠缺的巴西,可能團結和穏定更為重要。不過隊中的主力大部分都沒有大賽經驗,如何令他們抵受壓力將會考驗領隊的能力。在A組的巴西面對墨西哥,克羅地亞和喀麥隆,出線應該沒有難度。不過在16強很大可能面對B組的西班牙或荷蘭的任何一隊,將會是重大考驗。今屆的巴西將會承受着極大的期望,即管看看森巴兵團能否頂住壓力,再一次揚威世界。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