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為跨境家長說句公道說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為跨境家長說句公道說話
Jun 12th 2014, 04:00, by 林兆彬

圖為編輯所加

由於「跨境學童」這個議題比較富爭議性,在進入討論之前,先申報筆者的立場:筆者是反對曾蔭權政府以居留權吸引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以帶動醫療產業的做法,亦很反對過去兩屆政府視雙非嬰兒為本港未來生力軍的這種人口政策方針。最大的原因是,香港政府根本就無法準確預測雙非嬰兒中,有多少會在將來港定居,更遑論做好學額、房屋、醫療等方面的規劃呢?香港社會最終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而爭學位事件只是整個問題的冰山一角。

https://fbcdn-sphotos-h-a.akamaihd.net/hphotos-ak-xap1/t1.0-9/10372154_5...

近日,筆者在Facebook上看到這幅漫畫,漫畫描寫著一名跨境家長說:「我在羅湖,派出屯門去,超級不公平,大家都一樣是香港人,為甚麼剝奪我的受教育權利」而漫畫的下半部分則寫著:「事實o係你(個仔)未成為香港人之前…闖關、濫用急症室、走醫院數、搶奶粉…」漫畫甚至將那名跨境家長比喻作打劫犯人。望著這幅漫畫,發現有超過四千個「讚好」、超過一千四百次轉發,實在令筆者感到嘆息。

首先,筆者十分理解漫畫作者、「讚好」者和轉發者的那份心情和情緒,但也要指出這幅漫畫和背後的想法的確有很問題。漫畫中的那名跨境家長,應該是指新聞片段中的一名操普通話的跨境家長。筆者不禁要問:漫畫作者是否肯定那名跨境家長是所謂「搶資源」的雙非學童家長呢?操普通話的跨境學童家長不一定是屬於「雙非」類別,因為她的丈夫可以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即是屬類「單非」類別。難道香港男人到內地娶妻、在港生兒育女、到內地定居、子女跨境到香港上學,在道德上是有罪嗎?

另一個問題是,「闖關、濫用急症室、走醫院數、搶奶粉…」那些行為當然值得反對,但漫畫作者是否知道那名跨境家長曾經做過上述的行為呢?又是否知道有多少跨境家長曾經做過上述的行為呢?參考立法會文件 ,在2009/2010至2012/13這四個年度,非本地孕婦在公立醫院的分娩欠款宗數總共有1,179宗,而2009年至2012年的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活產嬰兒數目為155,082個,假設每名內地孕婦每次只分娩一名嬰兒,粗略計算,只有0.76%內地孕婦「走醫院數」。

另外,參考醫管局文件 ,在2011年至2013年,公立醫院非符合資格人士經由急症室入院的分娩數目總共有3,036宗,但2011年至2013年的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活產嬰兒數目為82,678個,假設每名內地孕婦每次只分娩一名嬰兒,粗略計算,即是說有3.67%內地孕婦會「衝急症室」。若果只計算沒有任何預約分娩的「衝急症室」內地孕婦數目,在2011年至2013年有1,753宗,即是說有2.12%內地孕婦在沒有任何預約分娩的情況下「衝急症室」。

數字是不會說謊,那幅漫畫無疑是在妖魔化所有跨境家長,將少部分內地人的惡劣行為,擴大至所有內地人身上。這樣做根本就不是針對行為本身,而是針對「內地人」這個族群身份,而去攻擊整批人。這個做法與今年初的「廣東道驅蝗行動」同出一轍,上次是內地遊客,今次則是跨境家長,不分「單非」或「雙非」,凡是操普通話的跨境家長及其子女都有「原罪」。

其實,在1998年起至今,已經有超過20萬雙非嬰兒在香港出生,而《基本法》則訂明了他們都可以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你當然可以選擇不認同,但請你促請政府修改《基本法》,而不是攻擊雙非家長!)。隨著2003年港澳個人遊(自由行)的實施,以及2005年曾蔭權政府大力鼓勵發展醫療產業,大部分雙非家長都是從合法途徑預約來港產子,只有少數在無預約情況下闖急症室產子。

過去十多年,香港政府都是「不阻止」、「歡迎」甚至「鼓勵」中國內地居民來港產子,這個事實我們不可忽視,最錯的是香港政府。香港政府在某程度上有責任「照顧」雙非學童,因為當年政府給予了那些雙非家長合理的期望,例如是香港的教育和福利,同時,香港政府也需要顧及本地學童的利益。本地居民當然有權利提出任何抗議反對聲音,但矛頭必須指向政府,因為造成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始作俑者,就是這個規劃不善的香港政府,而不是雙非嬰兒及雙非家長。我們要認清楚掌擁著公權力的人是誰,仇恨的情緒不斷擴散,將幾個不同的社會問題混為一談,甚至散播誤導性資訊,根本無助解決社會問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