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美斯︰異鄉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美斯︰異鄉人
Jun 12th 2014, 13:09, by Rafamania

(另一版本刊於《明報》,2014年6月8日)

世界盃臨近,焦點自然在主辦國巴西身上,一方面因為他們近年所向披靡、勝望壓一,另方面也因為國內的抗議、那些掃在嘉年華桌下的真實聲音,分外教人揪心。如此,巴西的宿敵阿根廷反而前所未有地輕鬆。在這個層次而言,今年是美斯奪標的最好機會。對他來說,世界盃的意義或者不止於足球的最高榮譽,更是他個人的救贖,一個得到阿根廷人承認其身分的機會。

足球現在已是世上最觸目的體育。全球只有廿五個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高於足球工業的經濟。而美斯就是這個人類共同語言的國度中,史上最璀璨的明星。他今年才廿六歲,已為巴塞隆那贏得廿一項錦標,包括六奪西甲冠軍,和三個歐聯獎杯;除此以外,還有2008年的奧運金牌,和四次獲得金球獎(由各國教練、隊長及全球記者選出)。他支取的週薪已是三十年前馬勒當拿的十倍以上。

可是,如日方中的美斯並不被阿根廷球迷特別寵愛。至少,當世人認為他單騎突進、改變戰局的能力足以媲美馬勒當拿的時候,阿根廷人並不這麼想。對阿根廷人而言,馬勒當拿出身貧民窟,更具個人魅力、更勇敢、更有鬥心,更像典型的阿根廷人(對阿根廷人而言,現役球員最像馬勒當拿的,是效力祖雲達斯的迪維斯,Carlitos Tevez)。

曾經有兩個體育評論者,《與馬勒當拿同床》網誌的客席作家羅拔布朗(Rob Brown)與ESPN的胡禮湯遜(Wright Thompson)均對此感到興趣。他們分別跑到美斯與哲古華拉的故鄉、阿根廷第三大城巿羅沙里奧調查,不約而同發現,當地人對美斯不太熱情,就當他像國際球星,一個尼瑪或美斯宿敵C.朗拿度一樣。在供球迷流連的酒吧裡,湯遜發現窗上掛著阿里、舒拉寶娃和拿度的照片,就是沒有美斯。受訪的阿根廷人,通常都是說︰「他很早便離開了阿根廷」、「他沒有為阿根廷贏過甚麼」、「在這裡他只是nobody;或者巴塞隆那應替他起個雕像吧,但在阿根廷……」的確,脫離了巴塞隆那tiki-taka——以短距離傳送、頻繁跑動、大量控球為特徵的足球哲學——的系統,美斯在德國和南非世界盃的表現不外如是。因此,這個內斂、寡言的廿六歲大男孩,一直無法得到阿根廷人的歡心。

美斯還像個大細路。小時候他總想去迪士尼,但其實他沒有興趣看卡通片,他連足球比賽也沒有興趣看。他只喜歡踢球,睡午覺,踢完回家,不更衣,躺在沙發就睡。他的老師回憶說,他六歲時已不愛說話,有事時,一個幫忙她的女同學會代勞,簡直就像小美斯的發言人。馬勒當拿擔任阿根廷領隊時曾說過︰「要找美斯聽電話,仲難過找上帝。」美斯只能做自己。 有次拍廣告,導演叫他裝作問碧咸「如果你不做足球員會怎樣」,美斯不說話,他完全不關心如果碧咸不踢足球會怎樣。對,他不同意就不說話。放暑假會悶得發瘋,他寧願提早回西班牙操練。沒有人能想像一旦他失去了足球會怎樣。他五歲開始踢球,已經一個打十個,鋒芒畢露(可以google看看!),八歲加入紐維爾舊生隊,但到了11歲時,他仍舊只有4呎3吋高,大概相當於一個9歲阿根廷小朋友的身型。他的醫生舒華史甸(Diego Schwarsztein)告訴他,他缺乏了一種成長需要的荷爾蒙,需要額外每天注射。每天晚上,美斯就自行把荷爾蒙往雙腿注射。他沒有哭,就只害怕太矮小,無法繼續踢足球。舒華史甸保證,注射後他會高過馬勒當拿。

但注射需要每月1,000元美金,等如美斯父親那時候半個月的收入。最初紐維爾舊生隊願意支付——直至他13歲那一年。於是美斯父親遠赴重洋,最終找到那間願意支付注射費用的球會,就是巴塞隆那。美斯依依不捨,但也得離鄉別井。他在紐維爾舊生隊的那隊青年軍,被譽為「【19】87【年出生的贏波】機器」,四年來只輸過一場,最後更在秘魯一項國際比賽奪標。他那時候的隊友,多年來都是他唯一朋友,大賽前夕還會通話。

美斯終究走了,但他的心從沒有離開。他名成利就,家人已搬離羅沙里奧的舊屋,但他堅持不賣。他的西班牙語永遠刻意保持著羅沙里奧口音。即使在歐洲比賽,他仍會跟舒華史甸保持緊密通訊。有時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隨國隊操練,完結後不惜駕車三小時回羅沙里奧休息,翌日早上又駕車折返布宜諾斯艾利斯,準時出席練習。基本上,就像要彌補過去一樣,他用盡所有辦法,去確保自己,永遠是個阿根廷人,那個在羅沙里奧長大的害羞男孩。相對於美斯,馬勒當拿從不返回他的貧民窟,永不回望。馬勒當拿在球場上打架,用上帝之手入球,在球場外沉迷可卡因,退役後酗酒、癡肥、揮霍、逃稅,崇拜古巴狂人卡斯特羅。但他才是阿根廷漫畫與流行曲的主角,是阿根廷人永遠的英雄。美斯?太抽離,也太乾淨了。

28年前的夏天,在墨西哥城十一萬觀眾面前,世界盃決賽,西德幾經辛苦,憑路明尼嘉與禾拉的入球,追成二比二平手。但故事主角始終是馬勒當拿,84分鐘,他在後場的重重圍困中,妙傳貝魯齊加單刀射入。阿根廷奪得史上第二個世界盃,馬勒當拿亦完成他由貧民窟開始的奮鬥故事,並開始他的下坡路,那個更具戲劇性的人生。

28年後的今日,世界盃的主辦權終於返回拉丁美洲。阿根廷的陣容予人殘缺之感︰門將羅美路(Romero)在摩納哥長居後備,中堅也普通,前線四人個個獨當一面,但後備席上並沒有誰足以依賴(名氣最大的迪維斯並沒有入選)。普遍評論者相信,美斯將會再次失落世盃。這個世界足球的天之驕子、在歐洲備受萬人景仰的巨星,能否排除萬難,得到阿根廷人的真正接納,找回他失落的家園呢?

圖片來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