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列貝利的日子,淺談法國的陣式與戰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列貝利的日子,淺談法國的陣式與戰術
Jun 12th 2014, 09:35, by 足球群英傳

普巴及馬度迪充滿能量,進可支援賓施馬,退可防守。

也許自施丹退役後,法國就慢慢滑落,由歐洲頂級勁旅跌到落現時的一線尾,在今屆世界盃,他們的出線亦千辛萬苦,附加賽在首回合先輸兩球之下,次回合才反勝3球。雖然他們在分組賽抽到好籤,但沒有人期望他們走得遠,冠軍賠率比巴西及西班牙等冷得多。

在列貝利因傷退隊之後,法國可說沒有星味,最大牌已經是前鋒賓施馬,但這支法國攻守平衡,很多球員都是實而不華,而且陣中還有不少20出頭的新星。法國教練迪甘斯派排甚麼陣式?起用哪個球員做核心?誰是列貝利的代替者?筆者會在下文詳細介紹,先看一看法國的23人大軍名單。


這是來自維基的法國23人世界盃大軍名單。

門將:洛里斯、魯菲亞、蘭特奴;後衛:迪保治、艾拉、華拉尼、沙高、文加拉、沙格拿、哥斯尼;中場:卡比耶、雷米卡比拿、華布拿、基沙文、馬胡巴、馬度迪、穆沙施素高、普巴、舒尼達連;前鋒:基奧特、賓施馬、雷米。

迪甘斯在2012年歐國盃後接掌法國,起初他試用了很多球員及陣式,直至在附加賽次回合,法國絕地反擊成功,以3:0贏波,兩回合反勝3:2出線。自這場比賽後,法國的用人及陣式塵埃落定,沿用那場的戰術架構。


相信法國會在今屆賽事使用4-1-2-3陣式。

在排陣方面,迪甘斯使用4-1-2-3,左閘的艾拉鐵打不動,利物浦的沙高也是必然正選。在最近3場友賽,沙高都是正選,而沙高的拍檔會是哥斯尼或者華拉尼。沙高本身年輕,若果拍檔又是小將華拉尼的話,略嫌經驗不足,估計迪甘斯會傾向起用經驗豐富的哥斯尼。在過去3場友賽中,沙高有兩場拍哥斯尼,有一場拍華拉尼。右閘方面,迪甘斯比較喜歡紐卡素迪保治,估計沙格拿做後備。

法國的中場由3人組合,一人是墮後組織的防中,另外兩個就是box to box的中場悍將。在防中位置,卡比耶是不可取替的主力。自反勝烏克蘭的附加賽後,法國踢了4場友賽,卡比耶4場都正選,可見其重要性。卡比耶位置感不俗,擅長攔截,長傳亦有水準,是一個稱職的墮後核心人物。

在年初法國贏荷蘭2:0的友賽中,卡比耶造出全隊最多的84次傳球,成功率高達94%,12次長傳10次成功,還有7次攔截對方傳球。早前踢和巴拉圭1:1的友賽中,卡比耶踢了上半場45分鐘,已經造出48次傳球,成功率88%,半場4次長傳4次成功。卡比耶是法國轉守為攻、快速反擊的策動者,非常重要。


卡比耶是法國中場不可或缺的人物。

至於那兩位box to box中場的人選亦可以肯定,就是祖雲達斯的普巴及巴黎聖日耳門的馬度迪。兩人都是體能充沛,覆蓋範圍大的中場,來回兩個禁區之間,助攻助守,不得不提的是,兩人皆有後上入球能力。

翻查近兩年法國比賽的陣容,發現由2013年初,迪甘斯已經選定了普巴及馬度迪為中場主力,到2014年的4場友賽中,兩人亦全數踢正選。論組織力,法國這條3人中場未必十分強,但論防守搶截力及覆蓋能力,卻是上乘。除了普巴及馬度迪外,法國中場尚有不少以體能見稱的box to box中場,例如穆沙施素高、馬胡巴及舒尼達連。法國今屆的中場優點不是技術,而是機動性。

最後到鋒線3人組,列貝利的受傷對法國有影響,但並非致命影響,因為在迪甘斯的麾下,列貝利負責突破,進攻核心則是右翼華布拿。初掌球隊時,迪甘斯用過4-4-2的兩翼側擊配雙箭頭,亦試過重用文尼斯,但在2013年初對西班牙及格魯吉亞的世界盃外圍賽後,迪甘斯就確立華布拿的右翼正選,而華布拿的定位不是傳統翼鋒,而是內切中路的組織核心。

華布拿是去季法甲創造力最強的球隊,場均2.6次威脅傳球,將這個數據放在歐洲5大聯賽,亦排第9,與蘇亞雷斯及夏薩特並列。在早前法國對巴拉圭的友賽中,華布拿亦交出全隊最多的5次威脅傳球。雖然華布拿不是效力豪門,現時只在馬賽踢波,但在迪甘斯的信任下,華布拿亦交出合格的表現。現實一點說,在拿斯尼因紀律問題被棄用後,法國在這個位置的人才真的數到華布拿了;再之後應該是蒙彼利埃的雷米卡比拿。


華布拿雖然矮,只有1.67米,但技術相當好。

法國的首席中鋒毫無疑問是賓施馬,基奧特原本都有機會爭過,但他去季受桃色醜聞影響,曾經有段低迷期,相反賓施馬則是歐聯冠軍隊成員,如無意外,賓施馬是正選中鋒。賓施馬還有一樣基奧特沒有的優點,就是墮後組織的能力。

最後就到列貝利留下來的左翼,競選人物有3個,分別是雷米、基沙文及賓施馬。在今年的4場友賽,列貝利都沒有正選,年初對荷蘭及挪威時,基沙文踢左翼,最近對巴拉圭,雷米踢,到上場大炒牙買加,就到賓施馬移至左路,改由基奧特踢中鋒。暫時難言誰人在迪甘斯心目中秤先,因為他每樣都試過,而最近的竟然是找賓施馬踢左路,這個連賓施馬本人都吃驚,笑言自己太耐沒有踢過左翼,幸好沒有忘記。


賓施馬亦有能力打左路,但相信這個只是後備方案。

以整體表現而論,基沙文最好,正選對荷蘭及挪威兩場都贏波,至於對巴拉圭的一仗,雷米正選時,雙方踢成0:0,當基沙文入替後,他就有入球,可惜最後被追平1:1。對牙買加的一仗,賓施馬兩個入球,而基沙文後備入替後,也是有兩個入波。

一支沒有大牌的法國可以輕裝上陣,不存在隊內分配控球權的問題。經過這一年的外圍賽及熱身賽,迪甘斯已經確立了卡比耶及華布拿的戰術核心地位,兩人將會在比賽中得到很多控球,負責轉守為攻及策動攻勢。中鋒賓施馬是一位勤力的前鋒,他樂於回撤或拉邊,他與基沙文(或雷米)、普巴、馬度迪就圍繞住卡比耶及華布拿走位、入楔及接應。筆者認為法國今屆的優勢在於中場,他們擁有一班實而不華、活力及機動性十足的中場,在現今講求跑動的球壇,這條法國中場可以製造驚喜。

參考文章:
World Cup 2014 Tactics: Analysing France's tactical approach, formation, and set up
France: surprisingly promising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