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聾人促支持手語雙語教學 教育局縮骨拒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聾人促支持手語雙語教學 教育局縮骨拒見
Jun 12th 2014, 11:28, by 蔡子茵

(獨媒特約報導)組織「聾人力量」於今早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政府支持因資金不足被逼中止的「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讓聾人獲平等教育權利。示威約有10人參與,用書法橫額、氫氣球表達訴求,並在地上扮演寄生蟲,諷刺政府不提供支緩,聾人沒有獲得良好教育的機會,最終被迫成為社會寄生蟲。組織原本希望由負責特殊教育的官員接請願信,但等候近3小時官員仍不肯露面,最終只分別由教育局及特首辦的行政職員接信。

batch_P6123058
圖:示威者用睡袋覆蓋身體,躺在地上蠕動,控訴政府強逼聾人成為社會寄生蟲。

聾人力量在地上貼上三張橫額 「手語是聾人的語言」、「聾人能說話並不代表能聽得明你的說話」及 「聾人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公平的機會」, 氫氣球下亦掛著「支持手語雙語融合教育」。

在請願前兩天,聾人力量已電郵教育局通知將於今天遞請願信,要求局長或負責特殊教育的官員接信;但經過數次交涉,3小時後仍不肯來接信,最後只能把兩封請願信交給教育局及特首辦的職員。

立法會議員張國柱、梁耀忠及張超雄到場支持,張國柱認為聾人學校減少了聽障學生學習的機會,他們的智力沒問題,所以學習程度應該與健聽的學生一視同仁,他又指出「與其放1,000萬去一間聾人學校,把1,000萬分給不同中小學更能幫助聽障學生」。張超雄表示,上月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討論手語雙語教育後,他曾接觸教育局,但局方一直是「拖字訣」,對是否支持計劃不置可否。梁耀忠表示會再於7月中約見教育局副局長。

batch_P6123055
圖:聾人力量成員黃耀良。

沒有手語教學 聾人被逼成寄生蟲

聾人力量成員黃耀良表示聾人得不到手語教學,便會很容易成為社會的負擔,但這不是他們所希望的,是政府無視他們的需求,令他們不能建設社會.。他表示自少在聾人學校,老師強迫他一定要講話, 要是他在學校用手語,就會被罰打手板,質疑他因為懶而不開口說話。其實即使戴上助聽器,他亦很辛苦才能聽懂別人講話,用手語溝通才能明白對方。當他中五畢業後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升學時,同學及老師全是健聽人士,他才發現努力學了這麼久的口語,仍是無法跟他們溝通。種種的困難使他感到自卑,最終放棄學業。

有一次,他遇到舊校校長,並告訴校長現在他正在當廚師。校長覺得簡簡單單的生活很適合他,但其實他不甘只當廚師,他希望上大學。他的老師也曾勸他不要上大學,怕他不能適應社會的爾虞我詐,「這豈不是叫我做社會寄生蟲嗎?」

batch_P6123045

落實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聾童有權接受平等教育

另一成員路駿怡認為在只用口語的聾人學校沒法好好學習,她自言比較幸運,有機會到國外留學,使她明白甚麼是平等學習。她表示在外國上課時,會有一名專業的手語翻譯在旁,即時翻譯上課內容。她希望香港也能落實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 使聾童能得到平等教育。

正視教育問題 否則付上沉重社會代價

成員余煒琳及她的父母都是聾人,她從少在家中是打手語跟父母溝通,但去聾人學校上課,老師要求她要用口語,若打手語就被罰站。她被迫練習發音,練到喉嚨痛,但還是學不好。她認為學生不能打手語,學不好口語,結果反叛就成了他們表達自己的方式。

參與示威的健聽人黃海恩說,她的父母都是聾人,母親從少沒有好好接受手語教育,手語和口語都不懂,不能表達自己的感受,導致自我形象低落;她的父親亦因為手語不佳,潛能被壓抑。她眼見很多聾人家庭出現種種問題,根源是手語發展缺乏資源,她期望政府能正視問題,否則將付上沉重的社會代價。

相關報導:
實踐共融不獲教育局支持 手語雙語教學瀕中止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