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傷失的情歌》──有否圓滿不破?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傷失的情歌》──有否圓滿不破?
Jun 12th 2014, 05:50, by 映畫手民

譯/譚以諾
原文請按

相比起其他歐洲鄰國,比利時電影的規模較小。比利時分成不同語區,政治取態紛陳,被電影主要生產國(法國、美國和德國)包圍。雖然如此,比利時依然有不少世界知名的出色導演,像香特爾‧阿克曼(Chantal Akerman)、戴丹兄弟(the Dardenne brothers)和積高‧雲杜馬爾(Jaco Van Dormael),他們都為影迷所認識,名氣之大,甚至叫人覺得比時利是法語國家。

直到近年,來自比利時北邊荷蘭語區的導演才慢慢獲得相近的稱譽。正當邁克‧諾斯卡(Michaël R. Roskam)在2011年以《牛頭良心》(Bullhead)於國際起飛,另一位年輕導演菲力斯‧梵古寧根(Felix van Groeningen)先於2009年以《不幸者》(The Unfortunates)走紅,並繼而製作《傷失的情歌》(Broken Circle Breakdown,2012),現於香港少數院線上映。繼《牛頭良心》於2012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傷失的情歌》是這三年內第二部比利時製作獲得同樣殊榮。

《傷失的情歌》開鏡鏡頭拍攝一群男人在玩藍草音樂──一種美式的鄉村音樂。人群中的一位是Didier(Johan Heldenbergh飾),而隨後一小時電影將揭示,這一幕就是他和女紋身師Elise(Veerle Baetens飾)墮入愛河的場景。這樂隊所唱的歌正正顯示出電影的主題。歌曲 "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 是二十世紀初流行的聖詩,多次被重編重寫。其中一個重要的版本(由Mother Maybelle Carter主唱而聞名)是喪禮詩歌,而這歌的副歌在電影中重覆出現,歌詞是這樣的︰

有否圓滿不破
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
終有一天,主,終有一天
By and by, Lord, by and by
美好家園早已預備
There's a better home awaiting
就在天上,主,就在天上
In the sky, Lord, in the sky

這版本的副歌完完全全的捕捉了電影的主要衝突。歌詞第一句詢問會否有死後生命(是有「不破之圓」?還是有確定的完結?),而第三和第四句則對問題予以肯定的答覆。後來,戀人年幼的女兒Maybelle(以上文提到的鄉村音樂女星之名為名)不幸離世。他們對是否有死後生命持不同意見,因而使他們對如何面對失去女兒這事反應不一,最後導致戲名中的「傷失」(breakdown)故事橫跨十七年,由戀人第一次見面開始,到六歲女兒Maybelle死後一個月而終。Didier是無神論者,堅信科學並科學提供的答案。後來女兒接受化療,頭髮脫落,一天,她問爸爸怎樣處理那隻撞死於房子的窗戶上的鳥,Didier迷茫了,只能回答說會把牠扔掉──「但不在堆肥堆中,因為雀仔有骨頭!」毫不意外地,小女孩痛哭並發怒──如同Elise於電影稍後的反應一樣。Elise像Maybelle,藉著相信死後生命,以慰藉因死亡帶來那難以言語的喪失。

基於他的無神論,Didier不願接受這宗教的答案──不只在自己的生命如此,對別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在傷痛中,他對宗教越來越痛恨,對布殊也是如此,因他在新聞片中解說為何禁止美國冒起中的幹細胞研究。布殊的出現帶來反諷,因Didier曾向他的愛人聲稱,美國是夢想者之地,在那地,人能從新開始新生活。

Didier拒絕相信死後生命,這解釋為何他比Elise更抓緊自己的生命,也解釋為甚麼他拼命地嘗試繼續生活。Elise其實不比他好過,這也許因為另一個關鍵的性格分別,梵古寧根巧妙地以紋身指示出來。Elise是紋身師,相信人應該把所關心的銘刻在自己身上──因此她有幾處隱匿的紋身含有她過去情人的名字的!如此看來,她的紋身可被視為傷疤。相反,Didier並不願意在身上留下這種長久的銘記,顯視出他比Elise抽離,就算生命中有難過的事情發生,也較她更易繼續向前。

《傷失的情歌》的基本情節相當簡單直接,但是敘事結構卻相當複雜,經過細心經營。導演沒有順序敘說他的故事,他經常在不同的時間點上來回往覆,以此加入懸疑的元素,同時以巧妙的並置加強情感的衝擊──例如從Didier和Elise之間帶來破壞的爭吵剪接到他們初相識之時。這電影剪接精妙,巧妙地運用主題和音樂,演員表演也自然,這些加起來帶動情感猛然上升。不少觀眾大概要數小時才能回覆平靜,而電影啟發他們的哲思,大概過後數日還在思考生命、愛與死亡的意義。

本文亦刊於映畫手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