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議員及團體促禁售不人道熊膽製品 食衛局:非管理範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議員及團體促禁售不人道熊膽製品 食衛局:非管理範圍
Jun 11th 2014, 16:45, by 林佩怡

(獨媒特約報導)熊膽汁抽取過程殘忍,令瀕危月熊受極大痛苦。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日(6月11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要求食物及衛生局交代何時禁售熊膽產品,當局回覆指熊膽抽取方式不在其管理範圍之內,未回應會否立法。多個動物權益團體到政府總部示威,抗議政府對問題視若無睹。

2012年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曾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立法禁止含熊膽成份的中藥材及中成藥輸入香港或在港銷售;同年「動物地球」等動物權益組織亦曾發起大型集會遊行,要求政府將熊膽製品納入《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然而政府至今仍未作出任何跟進。毛孟靜為此在立法會上提出書面質詢,要求食衛局提供現時在港銷售的熊膽產品的資料,以及何時會採取禁售該類產品的跟進行動。

食衛局:是否人道非管理範圍

食衛局的回覆指本港目前共有19種合法註冊及販賣的熊膽成分中成藥品。現時,熊膽中成藥品只需通過衞生署中藥組的產品安全、質素及療效檢測,並持有有效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出口證,即可進入本港市場。局方又指「《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和《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並沒有對採集瀕危物種的方式作出規管」,意味熊膽來源及抽取方式並非其管理範圍,因此局方不會理會是否人道,亦未回應會否立法禁止相關產品輸港。

局方回覆片面不全

此外,毛孟靜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有中醫學團體的研究結果顯示,目前至少有54種草藥具有與熊膽相若的功效(即清熱去黃和清肝明目),例如常春藤、蒲公英、菊花等等,質問食衛局有否就禁售含熊膽成份的中藥材或中成藥展開研究。食衛局在回覆中提及中醫藥領域普遍認為熊膽藥效沒有替代品,但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研究數據;又指熊膽成分產品的供應及製作過程涉及多個環節和國家,因此難以監察。

事實上,毛孟靜提交的書面質詢查問在本港註冊及出售的含熊膽成分產品的最新資料,當中除了中藥材、中成藥產品,亦包括其他衍生產品,但食衛局只提供了中成藥資料。NPV非牟利獸醫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出市面上有不少產品隱含了熊膽成分,市民卻不一定留意到,而食衛局只引用中藥組的紀錄和意見,其熊膽製品資料並不全面。公民黨動物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黃哲希進一步指出,中藥組或與中成藥貿易公司有利益關係,質疑當局為何只採納中藥組的意見,而沒有引用其他醫療研究、顧問報告作對照。他們促請當局就在港銷售的熊膽製品作全面的調查,並採納中醫學團體對熊膽替代品的研究報告,盡快立法禁止任何熊膽成分產品輸入本港。

活取熊膽黑心作業 使熊終生受苦

毛孟靜聯同公民黨動物權益關注組、NPV非牟利獸醫協會、香港野豬關注組及「豚聚一家」等多個動物權益團體下午到政府總部示威,向食衛局遞交請願信,並展示月熊被不人道對待的圖片,指控政府不監管熊膽製品的進出口情況,讉責政府的無能。

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在國內的熊養殖場,大量黑熊被長期禁錮,沒有任何麻醉,活取熊膽汁。一位助養大陸月熊的女義工則指出在國內養殖場中的月熊,健康大多出現大量問題,如患癌症,所以食用熊膽汁的人等同食用病毒。毛孟靜認為即使香港政府無法管制其他地區黑熊養殖業的操作,但至少可以禁止進出口含熊膽成分的產品。

batch_4

熊膽中成藥常見於本港藥房

記者日前到灣仔至銅鑼灣一帶共8間藥店查詢,其中北京同仁堂、裕華國貨、中聯藥房、正大華藥房、建國藥房、富生藥房均有售買含熊膽成分的日本心丹,分別為日牌心丹、日本天皇漢方之心丹、雙喜日本之寶心丹、日本雙喜救心丹等,部份藥品標明日本製造,其餘產地不明。藥店銷售員表示心丹多作保健用途,又指熊膽是藥效的重要成分,客人多會選購含熊膽成分的心丹,亦有內地旅客大量購入。

記者亦曾致電入口相關產品的鴻運貿易(國際)有限公司及永安貿易公司,兩間公司分別註冊了8種及6種含熊膽成分的中成藥,前者表示由於熊膽成分惹來爭議,多年前已停售相關產品;後者則表示不作回應。

更多有關活取熊膽過程,見〈團體批評:政府遲遲未立法禁止熊膽製品入港〉。

記者:林佩怡、水晶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