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無何有鄉】去或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無何有鄉】去或留
Jun 11th 2014, 09:16, by 游城客書

文:kenixlau,現居多倫多。《游城客書》作者之一。

做酒樓推點心車,也不留在香港教書,他說。

他在香港教中學十幾年,高中,主任。大學三年制改成四制,二線中學搏上一線,補課補課再補課,迫學生和老師一齊交出成績。老師的行政工作有增無減,消磨教學熱誠,學位教師額卻強如殺村教,買少見少。內地學童掙完幼稚園掙小學,長大後勢必掙上中學。制度非人性化,教育欠啓發性,看不見出路,身為教師沒有被尊重,連身邊的教師也不尊重自己教師的身份。而且孩子正就讀初小,離開更是早晚的事了。

「未來已經完全沒有希望了,要想盡辦法走。」而「走」的意思其實是「回去」,返加拿大--90年代初他還是學生,父母決定移民;大學畢業,拿着加國護照又舉家回流香港。十幾年後,他幾歲大的孩子也持加拿大護照。技術上,明天即可起程。不過快 40 歲了,去別的城市未必有機會再當教師,重頭開始倒非不可能,卻真未可知。「或者可以搞小生意,賣熱狗飽……至少週末有機會和小朋友們去海邊釣魚。」偶爾他還是會猶豫,孩子看見爸爸由教師變為酒樓推點心車的阿叔,會不會留下甚麼陰影。。。

同一下午,在鄉郊山邊一塊小農田,他提着水桶,一左一右,穿梭在油麥菜、紫椰菜和人手挖的小水坑中間。「尋日唔記得提你,好多紅火蟻,北美傳過來架。過去搵對水鞋睇下岩唔岩洗啦。」

10年前我認識的他,總是竭力把說話盡可能講清楚,不管是電影、理論或是社會抗爭公共討論,算為少數情理兼備的知識份子。後來他因為真實地活在身處的群體之中,也真實地鍾愛上土地,向土地致敬式學習農務,一耕四、五年。山邊租來的房子,離村口巴士站 15 分鐘腳程,月租三數千。入夜後,有一條沒街燈的車路可達;腳行的話沿農田回去,有燈。一星期全職耕種 4 天,其餘時間兼職在大專大學講課。

他用爛紫椰菜葉浸的水,加枯葉枯草燒成的灰,溝水,澆在生得肥大的紫椰菜上。「唔知得唔得架,就試下得唔得。」

「村口有巴士半小時內直達鐵路車站,嚴格黎講好方便。我都想全職種呀,仲未得。」後來我問,看來大家都很想走,對嗎? 他反問,你話 T 走唔走丫?(我搖頭)咪係囉。我的朋友圍埋都係農友,d 泥唔好,咪整好佢囉。

遙指不遠處一小片田,種了幾年稻米,剛被地主收回土地。咁今年點種?「無話唔得嘅,總有方法嘅。」

酒局,他說要拍一個故事,故事裡有一首台灣古老的童謠,連場景也選好,在台中某山岡上。

他也嚷着決心移民台灣。「我唔想第日我個仔同人講話『我要做導演』時,會俾人恥笑。」

同一酒局,我們問,在這樣黑暗無望的局面,做教育的,還可以對年輕一輩學子說甚麼?

正在歐洲著名學府深造政治哲學博士學位的毅行者說,比起學術研究和機會多少,也許更重要的是骨氣。「總有些不能反駁的價值,是可以慢慢被感染的。」--數年前我曾暗中勸諫,在香港造政治哲學,你還是先拿個英國護照才回來吧--後來或是最近,他轉接給我提起一篇文章,寫文章的,是一位可以在著名學府覓得教席卻決心回去台灣定居的學者,他曾經深交的亞裔同事,承受不了白人主導的職場上的族裔壓力,自殺。文章細節和作者早就忘記,其中一句是「我不想等我的城市變得適合居住的時候,才回去居住」。

* * * * * 

今年多倫多的冬天特別暗黑漫長。我分不清在 -25 度的嚴寒雪地無了期等巴士難受一點,還是在香港與大陸自由行迫地鐵難受一點;亞裔移民在西方主流社會扎根拼搏悲涼一些,還是眼見司法制度新聞自由逐步崩壞悲涼一些。也許內容脈絡不同,難過的強度一致,就像 19 歲第一次分手的痛,同 46 歲婚姻失敗的痛,並無異致。

2014年的今年,我在多倫多,正巧碰上香港新一輪移民潮的波浪,也目睹 80 年代移民潮的他們和他們下一代「後來」的故事--如果「移民」是童話故事的結局,那個 Happy ever after 的所謂「後來」,是很多很多個沒有人提起的故事--最天堂之處,地獄同時并存。

偷朋友的話:欲真正感受天堂,最好對地獄有所了解。

(待續)

原文刊於《游城客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