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古往今來,邪教在中國是怎麼定義的?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古往今來,邪教在中國是怎麼定義的?
Jun 11th 2014, 06:03, by 荷蘭在線

文:劉嶧陽

(荷蘭在線專稿)所謂「邪教」多指非主流教派,或被稱為「新興宗教」,有時也會被視為「異端邪說」。認定某一種信仰帶有「邪教」的性質,大多是因為該信仰或其實踐超出了人們所能夠接受的行為規範,如積斂錢財,操縱信徒的精神生活,誘騙人們信仰某一派別而限制其選擇自由,或以某種不為多數人接受的方式實踐信仰,甚至以信仰之名致力於某種不為當政者接受的政治目的。

「邪教」一詞,中國古代早已有之,在明代就被明確寫入了成文法。然而,人們對「邪教」一詞的理解帶有明顯的價值傾向和工具性,與西方的認識方式有較大差別。

在中國歷史上,「邪教」一詞一直是當權者用來打擊異己的一種標簽和手段。官方壟斷了權威,規定了哪些神明是正統的,哪些是淫邪的,私自祀奉非官方認可的神明,就是淫祀邪教,可能遭受打壓。因此,邪教的認定具有極強的政治性,其使用也具有明顯的工具性。

之所以被統治者認定為異端,多是緣於其教義與傳統宗教或社會倫理背道而馳,或是危及到統治者的統治。當某種信仰團體危害其統治的時候,比如該群體具有社會反抗性,統治者首先將他們定義為「邪教」,而後出手打壓,師出則有名。但多數時候,邪教的存在和行為確實可能影響了社會的正常運轉,如違背正常的倫理關系,誤人性命,謀人錢財,妖言惑眾等。

從明代開始,打擊邪教就被寫進了《大明律》,秘密教門如羅教、弘陽教、聞香教、黃天教等,皆在被禁之列。在明代,邪教的內涵不局限於指人和事,更指秘密教門。到了清朝,邪教幾乎成了特定的秘密教門的統稱。民國時期,1935年《中華民國刑法》第153條第2項有「煽惑他人違背法令,或抗拒合法之命令」的犯罪行為的規定,第154條有「參與以犯罪為宗旨之結社」的犯罪行為的規定。

中共建政後,中央政府將各種秘密教門統稱為「反動會道門」,以「反革命」的名義加以鎮壓。直到1995年11月,中國政府正式提出了「邪教」概念,但其內涵和釋義區別於以往。當時的中國政府認定,邪教組織的共同特征是少數不法分子違反憲法和法律,披著宗教外衣,摘取宗教經典中的片言只語,摻雜大量封建迷信和異端邪說,蠱惑人心,蒙騙群眾,建立非法組織,從事違法犯罪活動。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組織圍攻中南海事件加速了中國大陸的反邪教立法。

1999年10月30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取締邪教組織、防範和懲治邪教活動的決定》,是第一個專門針對邪教的特別決定。

關於什麼是「邪教組織」,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於1999年10月9日對刑法第300條及相關條文聯合做出解釋:「邪教組織是指冒用宗教、氣功或者其他名義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說等手段蠱惑、蒙騙他人,發展、控制成員,危害社會的非法組織。」這是中國司法機關對邪教的第一次正式定性。

總的說來,中國官方界定的「邪教」不同於英語世界通行的「膜拜團體」(cult),可以理解為具有嚴重犯罪性質的「偽」宗教組織。無論是古代中國,還是當今中國,國家對邪教的裁定都是從國家安全、政權穩定等方面入手,執政者的政策和意識形態起著重要作用,從而使得其政治屬性格外明顯。

作者:劉嶧陽

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從事移民、宗教與跨文化比較研究。生於孔孟故裡,與聖人為鄰,卻未曾研讀儒家經典。表面放蕩不羈,實則謹小慎微,於大節處不敢毀傷絲毫。喜飲酒,好與才俊把盞言歡,但酒量不濟,有辱魯人之名。中學向往作家,大學誤入憤青之途,後鑽研學問,樂在其中。

(特約專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本文不代表本網觀點。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