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新基本法」出爐 高度自治無存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新基本法」出爐 高度自治無存
Jun 11th 2014, 03:05, by Kristine Chan

讀過白皮書,這是一份很完整的中央對港論述(詳細可以讀有份草擬此書的中共學者強世功的書)。這洋洋數萬字寫的就是從中央的視角談談如何直接管治香港。政治方面完全收緊對香港管治權的控制,一國先於兩制,沒有所謂剩餘權力(residual power),即是說有什麼中港紛爭都由中央決定,香港人只可以做中央容許的事。他亦提出管治的代理人一定要愛國,而且列舉了愛國要求的法理依據。荒誕!不但毫不民主,亦暴露了所謂的法律為重實質就只是中共的工具。

另外一點大概比較少人留意,就是中共說人大和政協代表都是由「具廣泛代表性」的選舉方式選出。請問大家認同這樣叫「具廣泛代表性」嗎?我連有這樣的選舉也不知道!我望望港區人大的名單,不是赤紅的政治人物,就是財團老闆,「代表性」令人驚訝。

不過,這份文件除了政治宣言以外,亦列出了中央對香港的經濟及民生論述。中共的恩主心態低調地宜揚著:「要不是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我救了你們,之後不斷在金融(人民幣)、貿易(CEPA)、旅遊(自由行)給你著數,你早就玩完了!」不知不覺間,融合急速進行,中央與港府已經通過了近百份協議合作、搞了基建、發展南沙等讓香港更繁榮。說到底,中央所了解的香港只等於超卓的經濟成績及只看GDP的發展,毫不理會經濟發展下的民情、民生。白皮書中的民生呢,則是「錮身鎖命」的生靈政治計劃。大家應該愈來愈熟悉--中央用食水、能源、食物控制著香港的命脈。

請問香港有否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請問這份白皮書有否諮詢過香港人、有否從香港社會出發?請問港府同內地政府簽協議有沒有香港人的同意?這些是否受立法會監管?請問這些經濟急速發展與融合對基層、對你、對我有利處嗎?

不難想像,香港政府已經搶出來說這是「新基本法」,香港人的自治權蕩然無存。各位政治領袖們,這不是叫打壓,亦不是靠嚇,這根本是赤裸裸的干預!

出路是什麼?爭取真普選,重構屬於香港人的政府。我們不應逢中必反,亦非逢發展必反,而是從社區出發,塑造以人為本的發展模式。

你問我,我感意外嗎?不,我一點也不。事實上,抗爭派的朋友正正就是了解中共的強硬,才堅持耍匯聚大家一起,抗爭才是出路。走中間派就是會被強權吞噬!我們只是別無他法。

後記:寫好此短評之時,深深感受到中共跟香港人的立足點差距甚遠。「中港矛盾」並一日之寒,香港市民大概在2005年人大釋法後已經深受其害,及後又有10年興建高鐵、床位與奶粉的紛爭等等。在缺乏公共政策研究的土釀下,很感激依然有研究中港關係的學者、不同本土社運團體以及本土運動組織者默默耕耘,在此言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