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白皮書損一國兩制 各界強烈反彈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白皮書損一國兩制 各界強烈反彈
Jun 11th 2014, 11:20, by 陳正恆

昨日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清楚指明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高度自治亦是由中央授權,不存在「剩餘權力」。一石激起千層浪,白皮書短短發表一日,已經惹起各界強烈反彈。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今早急為白皮書澄清,指白皮書只反映中央緊張香港平穩發展的關注,並非針對6﹐22公投;不過多過政黨團體今日均發起示威,更有團體焚燒白皮書表示不滿 (見另稿)。有泛民議員直斥白皮書扭曲基本法,意指恫嚇港人。

范太:白皮書鼓勵港人非恐嚇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早上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白皮書內容長度不可能短時間完成,因此並非針對佔中或6﹐22公投。范太指白皮書的出現反映「中央關心香港平穩發展」,希望香港能在平穩基礎上發展。被問到白皮書是否恐嚇港人,范太一方面指「港人是嚇不倒的」,但卻一再強調6.22公投和佔中「不會改變中央立場」,公民提名是没有可能,又隔空針對佔中三子,斥他們是借白皮書「煽動民情」,「唔好誤導巿民佔中可以改變政府場」。

李柱銘:白皮書是中央發白日夢

曾擔任基本法草委的李柱銘說中央對「一國兩制」已無信心,做不到但又不敢收回去,因此試圖這樣解讀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然而國務院無權解釋基本法,白皮書沒有法律效力,只是中央發白日夢。他呼籲市民不會白皮書內容,7月1日照樣上街遊行向中央說不。

大律師公會 重申司法獨立不能「一錘定音」

香港大律師公會下午發表聲明,同意白皮書所指「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的修改權和解釋權」,但指出香港法院有權「自行解釋」本港自治範圍內條款,此乃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保障的高度自治的一部分;運用權力時尊重司法獨立,比起僅僅「依法辦事」或「依法施政」更有意義。

白皮書內提到:「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大律師公會認為法官和司法人員不是「治港者」,亦不應被賦予政治任務,否則會令外界誤以為香港並非司法獨立。最後白皮書要求「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公會指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法庭根據與訟者論據解釋法律,而非根據任何人對基本法「一錘定音式的最終解讀」作出判決。

議員批評中央背信棄義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白皮書明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是缺乏證據之說法,「同外國領事食餐飯,佢都話你勾結」。范國威認為白皮書是中共對香港人的震懾恐嚇,無異於宣告2017假普選,呼籲港人參與6月22日電子公投、7月1日上街,像03年那樣大規模表達民意。

記者:陳正恆
編輯:歐陽聯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