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反東北懶人包之一: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十個理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反東北懶人包之一: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十個理由
Jun 11th 2014, 05:23, by 土地正義聯盟

反東北懶人包之一
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十個理由

由土地正義聯盟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製作。

1. 不能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整個計劃佔地600公頃,住宅用地只佔115公頃,提供60,700個單位,公/居、私營房屋比例為六四比。可是私營房屋卻多為低密度佔地的「豪宅」(54公頃),實質用於公/居屋的土地面積只有36公頃,即整個發展區總面積的6%。
被剔出計劃粉嶺哥爾夫球場,其佔地面積為170公頃,無須發展東北,足以興建60700個單位有餘!而目前政府在市區擁有閒置土地多達4,000公頃,足以建設50個東北!

2. 毀人家園
大部份原居民村得以保留,可是兩區近萬村民失去三代家園,長者晚年頓失依靠。失去家園的多為新界非原居民,不但造成新界村民間的分化,被迫遷的村民,即使擁有私人土地,賠償不足以重建家園,也失去社區網絡,租戶更面臨地主逼遷,更為弱勢。

3. 長者冇屋住
政府最新計劃會把整個住上千名長者的石仔嶺安老村分兩階段清拆,並在2023年在石仔嶺公園興建護老大樓。計劃貌似細心,但合資格申請搬上大樓的長者有限,即使獲酌情處理,2018年第一期清拆為仍住在安老村內長者做成嚴重環境及噪音的影響。

除了居於安老村的長者以外,還有數千名在村內居家安老的長者全忽視。長者是人,不是重建或發展的首先犧牲品!

4. 違反程序公義
發展計劃的大綱圖正按《城市規劃條例》諮詢公眾,城規會並未審議,政府卻偷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具體收地範圍未定,就偷步進行人口凍結。
而有權決定是否撥款的立法會財委會,多名議員的公司都擁有東北土地,涉及利益衝突卻從不避嫌,包括主席吳亮星(新鴻基)、田北俊(新世界)、劉皇發及石禮謙。

5. 原址換地,利益輸送
計劃表示擁有4,000平方米土地的地主就可申請換地發展,只有大地產發展商或坐擁大幅土地的原居民才能擁有這麼大的土地,變相直接讓地產商直接將賤價囤積所得的農地直接開發,過程中只需私下補少許地價,「原址換地」捉成以公帑設基建,變相補貼地產商發展。可是,村民被犧牲,如此利益分贜,是透過毀滅小市民家園而達成的。 各大地產商容許在新界東北囤地者「原址換地」,根本無法回本﹗新界東北。

6. 犧牲本土農業和鄉郊生態
計劃將摧毀香港差不多四分之一活躍農地,破壞食物安全和生態環境。政府從來沒有為鄉郊土地制訂永續發展政策,而計劃令地主為發展就把餘下的鄉郊土地淪為『有待城市化』的臨時土地,繼續被地產商囤積,以及被露天貨倉等臨時用途破壞。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和城鄉共生頓成空話。

7. 創造就業成疑
計劃指「新發展區鄰近數個現有及興建中的新口岸及深圳......善用與內地日益頻繁的經濟互動」,會提供約37,700個就業機會,其中包括研究與發展、商業零售及社區服務,可是相關比例和教育要求未明,遷入新界東北居住的市民是否有相關的技術去滿足人力需求成疑,以橫空的創新工業取代區內早已經營多年的農業和傳統工業,豈是本末倒置?

8. 無視民意反對
受計劃影響的村民和支援的行動者用盡了各種方法,希望當局收回成命,撤回新界東北發展。村民曾經向官員陳情請願;到地政署示威抗議;收集五萬份反對規劃的意見書等等。甚至有將受迫遷的石仔嶺安老院長者在立法會旁聽席跪下,可是,當權者始終不為所動。

9. 1200億大白象,可以花得更有意義
政府以天價1,200億打造的新界東北發展,基建用了410億,另外300億作土地賠償,當中95%了囤地已久的大地主手中,包括原居民地主及地產商。與其以1200億犧牲本土農業和村民家園,倒不如以1200億設全民退休保障,回購領匯、東隧和西隧;發展社區及綠色產業等,都是更加善用公帑,更受市民歡迎。

10. 城市規劃要更民主
土地要發展必經城規會,可以城規程序黑箱作業,有如橡皮圖章,專業措詞令普羅市民難以參與。從利東街重建、深水埗重建、天星、皇后到菜園村的抗爭,市民愈來愈體會到,城市規劃制度必須更民主,城市空間才不會被有錢人壟斷。

結語:即7百萬香港市民,每人要被政府及大地產發展商從荷包中白白搶去17,000元之多,您忿氣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